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要闻

甘肃兰州:品味金城文化,感受滨河魅力

发表时间:2022-09-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金城兰州,一座历史文化沉淀了几千年的古城,奔腾不息的黄河穿城而过,层峦的白塔与兰州群峰突兀对峙,历史纵横了两千多年,叮当驼铃已绝尘远去……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启动了《兰州黄河风情线生态景观提升规划》编制工作。通过打造特色沿河景观节点:三江口天鹅滩、河口古镇、安宁万亩桃园、黄河母亲公园、中山铁桥、颐园、皋兰万亩梨园等景点,以金为底,铺陈大美中国色,实现黄河兰州城区新文化、新品味的黄河之滨新气象。

  每年夏季,黄河之滨百日千场音乐展演在黄河之畔启幕。百年铁桥伴随着霓虹闪烁,游船在五彩缤纷的黄河上悠然航行。在声色绚烂的世界里,为每位游客带来了至纯至净的黄河文化艺术盛宴。一位来自东北定居兰州的李先生告诉记者:“黄河之滨的惠民演出是一场别出心裁的享受,在大自然的世界里,没有束缚没有烦恼,我听到的是兰州本土民谣,闻到的是花草香伴随着黄河水的沁心气味,感受到的是这座古老的城市带给我对于黄河文化的熏陶,只有在这座城市才能有这种体验。”据了解,黄河之滨除了音乐演出外,还推出兰州碑林馆藏书法拓片展、兰州市首届旅游景点讲解员技能大赛、“黄河之滨也很美”摄影作品展、黄河楼灯光秀等文化文体活动1800多场,为市民游客提供了特别的文化艺术盛宴。

  除了这些直观的音乐艺术活动,黄河文化彰显的古老魅力随处可见。位于白塔山边上金城关文化博览园将黄河文化历史浓缩在一起……在桥梁博物馆,中山桥像一部史诗,飨刻着兰州古往今来的变迁,这座百年老桥与兰州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它见证着黄河和金城兰州的历史发展。兰州“非遗”陈列馆内,可以体验到历久弥珍的精神家园,这儿有“天下第一鼓”之称的兰州太平鼓、精巧的兰州刻葫芦、有趣的兰州皮影戏、惊险刺激的永登苦水高跷、古韵悠扬的兰州鼓子、惟妙惟肖的剪纸技艺……作为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兰州的特色非遗文化蕴含着黄河文化独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据了解,兰州有着非常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目前,已有40项被列入兰州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被誉为“中国人的心灵读本”的《读者》杂志久负盛名,《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经典舞台剧从兰州走向世界…… 这些丰富多彩的文化更彰显着这座城市开阔的胸怀和磅礴大气,也是对兰州历史文化地位和特色的最好诠释。兰州历史文化名城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道:“黄河铁桥百年,它挺拔不屈的脊梁凝结为兰州百年的城市记忆,成为兰州人的情感寄托和精神故土家园。兰州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两千多年的发展,也让兰州融合了多民族、多元化特色的文化精髓,形成了丰富多彩的特色地域文化。兰州用它厚重的肩膀养育着这里的每一位儿女,滋润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

  新地标黄河楼绚丽的灯光秀,让黄河文化披上新时代的色彩,从16楼观景台俯瞰,黄河蜿蜒东去,两岸芳草依依。白塔山巍峨起伏,蟠结城郊,碧绿环绕,将历史与大自然融为一起,成为兰州的象征之一。黄河母亲绵长亘古的相依相伴,让黄河文化已经深烙在人们的心上,成了抹不去的记忆底片。对于每一个普普通通的兰州人而言,黄河母亲更像是一位亲人,一位长者,在黄河之滨对后辈儿孙和外来访客讲述着这座城市悠悠的古老历史和黄河文化的点点滴滴……(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