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要闻

兰州市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工作全面开展

发表时间:2021-09-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9月26日,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兰州市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集中开展退役军人“建档立卡”信息采集工作。

  据了解,此次“建档立卡”工作是退役军人事务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为退役军人建档立卡,提高退役军人保障能力”的重要举措。目的是为及时、准确、全面掌握我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情况,彻底摸清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底数并建立健全服务对象档案和数据库,加强退役军人工作数据调查分析,积极探索大数据在退役军人工作中的开发和应用,切实夯实退役军人工作基础,为下一步发放退役军人“优待证”打牢信息基础,为享受各类优抚政策提供依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对接,申请在兰州市开展“建档立卡”信息系统试点工作,按照“一户一档、一人一册”对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信息进行精准采集。

  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建档立卡精准服务,利用100天时间,集中攻坚,结合“建档立卡”工作,全面推进“互联网+”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保障等体系建设,依托国家电子政务专网,建立全国联网、上下贯通的全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综合信息大数据平台,为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信息技术支撑,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和工作运行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奠定基础。

  本次建档立卡的主要内容包括:基本信息、组织生活和社会活动信息、服役信息、安置信息、就业创业信息、教育培训信息、抚恤优待信息、褒扬激励信息、帮扶援助信息共计9类信息项。为此,县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了专门的协调领导机制,并组建信息采集工作专班,建立与公安、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医保、信访、人武等部门的共享联动机制,实时更新数据,充分发挥大数据在退役军人工作中的开发与运用,为退役军人工作开展提供信息技术支撑,同时与悬挂光荣牌工作同步推进。下一步,全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压实责任、靠实任务、倒排班期,确保信息数据统计全、核实准,做到不错、不漏,按期完成“建档立卡”百日攻坚任务。(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