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要闻

兰州馆亮相“一会一节” 尽显文化底蕴

发表时间:2021-09-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交响丝路同奏八方和音,如意甘肃喜迎四海宾朋。9月24日上午,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以下简称“一会一节”)启幕。作为“一会一节”重点活动之一的文化旅游商品展同期开展。兰州市高度重视,组织相关文化旅游企业参展,通过新颖的布展思路,清晰的展馆布局,底蕴深厚的展品文化,独具匠心的创意产品,惊艳了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四库全书》影印本、邓宝珊书法真迹、3D打印“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彩车等精品悉数亮相兰州馆,吸引了众多观众。

兰州馆吸引了众多参会嘉宾

  兰州馆本次以兰州搪瓷厂的发展历史作为兰州工业文化的缩影,引申出兰州文化旅游发展的历史轨迹,以“兰州制造”为设计思路,布局“兰州魂”“兰州韵”“兰州味”三个主题展区,通过实物和图片展示,向与会嘉宾充分地展现兰州深厚的文化底蕴。

《四库全书》影印本

  兰州馆在“兰州魂”上做足文章。举世闻名的《四库全书》被称为“千古巨制”,具有极高的历史、文物和学术研究价值,在世界文化宝库中占有重要地位。兰州九州台文溯阁《四库全书》系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抄成的正本,珍蔽清朝内廷四阁。兰州馆将《四库全书》影印本呈现在观众面前,让他们近距离了解举世闻名的文化瑰宝。被誉为“中国人的心灵读本”和“中国期刊第一品牌”“世界华文第一期刊”的读者集团主动适应市场变化,推出了系列文创产品,此次兰州馆展出了“读者”牌敦煌藏经洞经卷高级工艺品,其以法国国家图书馆馆藏敦煌莫高窟藏经洞经卷文物为模板,纯手工制作,精美装帧,是难得的高端工艺收藏品。

  兰州馆在“兰州韵”上注重传承。独特的地理优势,孕育了兰州水车文化,悠悠水车转动,承载了多少岁月风霜,讲述了多少人间真情,“水车之都”实至名归。兰州的水车制造工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这让古老的兰州水车焕发了生机。此次兰州馆在展馆内布设了一轮由段式水车技艺传承人制作的兰州水车,为整个展馆刻上了重重的历史印记。兰州刻葫芦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民间技艺,随着技艺高超的历代民间艺术家的不断发展创新,兰州刻葫芦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成为欣赏收藏的艺术品。刻葫芦和兰州牛肉面、羊皮筏子并称兰州三宝。坊间有:“吉祥葫芦牛肉面,羊皮筏子赛军舰”的说法。此次兰州馆展出了近50件刻葫芦作品,大到七八十厘米,小到三四厘米,每个作品都是一个故事,耐人寻味。

  兰州馆在“兰州味”上更接地气。兰州馆此次展出了陇萃堂的方便牛肉面,其保留了兰州牛肉面“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的配料,做到原汁原味,在展会期间受到各参展单位及敦煌市民的追捧,被亲切地称为“可以带回家的兰州牛肉面”。兰州百合味极甜美、色泽洁白如玉,是百合中的上乘极品,也是全国唯一食用甜百合,2004年9月,原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兰州百合”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此次兰州馆展出了多种兰州百合产品及其相关产品,其食用和保健功效越来越多地被人们所熟知。

3D打印的“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彩车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兰州馆此次展出的“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彩车文创产品,此作品是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甘肃彩车为原型,采用3D打印等比例制作而成。甘肃彩车思路清晰明确、造型简洁大方、元素独特时尚、色彩绚丽协调,同时注重写实性与写意性、形象化与意象化相结合,是一件内容和形式完美结合、文化和景观高度融合的艺术品。铜奔马、敦煌飞天、石窟……一个个以甘肃历史文物为原型的甘肃元素,勾勒出一幅如意甘肃的动人画卷,展示出陇原儿女奋发向上的时代风貌。

邓宝珊书法真迹

  此外,兰州馆还展出了甘肃省第一任省长,被称为“中华民族著名的爱国将领”和“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的邓宝珊将军的书法真迹,通过这种形式让观众进一步了解兰州的历史人文,同时也深刻地缅怀这位爱国将领。

  此次兰州馆整体以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李海明的系列掐丝珐琅作品为主要表现形式,将兰州的人文历史、地标建筑、旅游资源,与传统手工制作技艺巧妙融合,相得益彰。同时,还展出了敦煌故事、东方密语等文创品牌历年获奖作品,以及兰州文创产业园、兰州南特数码、未来四方、甘肃鼎鑫、甘肃领域、兰州北方文化等企业的文创产品。(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