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要闻

聚焦甘肃两会丨兰州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2021-01-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原标题——

  兰州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奋楫扬帆谋新篇 砥砺前行谱华章

  连日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兰州代表团代表汇聚一堂,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

  记者走进甘肃国际会议中心兰州厅,会场气氛活跃、发言热烈。代表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谈体会、议发展、提建议。严纯华代表说,“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深受鼓舞、很有感触。报告全面总结了2020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从八个方面对2021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整个报告彰显了对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深入贯彻,体现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践行和落实。在今后工作中,兰州市应立足全省乃至全国大局,在谋划和决策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和兰州副中心建设的过程中,积极争取省上和国家支持,努力将兰州的事上升为甘肃的事,把甘肃的事提升为全国的决策,不断加快我省发展步伐。同时,还应当加快谋划推动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步伐,更好地把科技创新作为根本,全面推动科技创新在甘肃落地、落实”。

  周兴福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落得实,不论是总结成绩、分析问题还是谋划措施都实事求是,符合甘肃实际”。他建议:一是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突破基础设施建设这个“瓶颈”,不断缩小甘肃和发达地区在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条件上的差距,特别是不断解决我省在水资源保障能力弱、交通设施落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二是要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下功夫做文章,防止反弹;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改善人民生活,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缩小差距;四是更加重视人才的培养、使用和作用的发挥,包括管理人才、科技、教育等各类人才。

  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代表较为关心的话题,颜芝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接地气,符合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当前我省民营企业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困难。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在落实《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过程中,认真总结经验,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争取各类金融机构降低门槛,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简化各类手续,不断降低融资成本,扶持民营企业走出困境、渡过难关,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使民营企业更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过去五年,我们的企业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取得了较好发展。” 师增建代表说,在下一步工作中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企业的发展放在地方经济社会大局中去思考、谋划、落实。要提高企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加快产品结构转型升级,为工业企业结构转型升级做好服务。要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好企业的作用。

  作为一名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代表,尹建敏深有感触。她说,“近年来,通过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我深切感受到了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倾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落实惠企政策方面所做的工作和付出的努力”。对今后的工作尹建敏建议,兰州市应当牢牢抓住兰西城市群建设机遇,建设好兰州的“西大门”,从而借力推动兰州更好更快发展。

  “近年来,非法网贷和套路贷的触角已伸向青年人群,我们要积极引导青年人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进一步增强对互联网小额贷的管控。”李东明代表建议,一是积极教育和引导年轻人提高节俭意识、理财意识、风险意识,正确认识网贷产品,不盲目跟风;二是完善监管机制,加大网贷产品的监管力度,从额度、贷款人年龄、催收方式等方面健全相关制度规定,促进网贷市场健康规范发展;三是要警惕不法电商平台借创新名义违规从事网贷,防止不法分子钻政策空子、打擦边球。

  教育领域话题是金艳代表始终关心的焦点问题。金艳建议:一要对即将移交、新建、配建学校的建制和师资编制等做好审批和保障工作,确保移交、新建、配建学校建制有效,编制充足;二要建立省级教师编制动态调配机制,将编制资源和教师资源进行全省统筹调剂;三要探索教师编制改革,提高教师职业水平,建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扩大师资入口;四要加大对教育征地拆迁经费支持力度,适度放宽补助资金适用范围;五要健全跨区域教育经费和人员工资统筹支付或转移支付体系,加大对中心城区教育经费支持;六要建立教育发展基金,动员社会力量投资兴学。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