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要闻

最严禁塑令下 奶茶店的吸管换装了丨兰州多数商家准备纸吸管和可降解塑料吸管供顾客选择

发表时间:2021-01-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奶茶店提供的吸管

  寒潮来临,一杯热腾腾的奶茶成为不少人的“续命神器”。2020年1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明确从2021年1月1日起,全国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1月10日,记者在市内多家奶茶店走访发现,奶茶还是一如既往的配方,吸管却不一样了,为了环保,许多奶茶店的吸管都换成了纸吸管。

  1 多家奶茶店换成纸吸管

  1月10日,记者来到coco都可名城广场店,点了一杯奶茶后,店员递上来一根纸吸管。“为了环保,前几周我们换上了纸吸管。”店员说,“我们也准备了可降解塑料吸管。两种吸管口感会有细微差别,顾客想要什么吸管,我们都可以提供。”

  “纸吸管由于长时间浸泡会变软,所以我们都会提醒顾客尽快饮用。”coco都可奶茶店店员也表示,至今没接到过关于纸吸管的投诉,大部分顾客对此没有特殊要求:“一般情况下我们还是建议使用纸吸管的。”

  在喜茶、茶百道、书亦烧仙草等多家奶茶店,均能看到线下门店上线了纸吸管,而打开外卖平台,也能发现这些奶茶店会在平台上提示顾客:响应环保号召,使用纸吸管。

  为了不影响奶茶口感,不少奶茶店在提供纸吸管的同时,还提供可降解的塑料吸管,供顾客自己取用。“纸吸管比较环保,我们推荐使用纸吸管。不过如果顾客不喜欢这个口感,我们也会提供可降解的塑料吸管。”喜茶的店员说。

  2 大部分顾客认为 更换吸管影响不大

  “平时经常喝奶茶,纸吸管对我来说没什么影响。”在喜茶店,资深“奶茶爱好者”安彩潇表示。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几位购买奶茶的顾客,大多数人和小安的看法一致,认为纸吸管影响不大。

  “没遇到过特别不好用的情况,我觉得纸吸管还不错吧。虽然放长时间的话,吸管的确容易软,但不会感觉有什么口感上的变化。”点了热奶茶的小王说。

  采访中,也有顾客“吐槽”纸吸管:“有点影响到饮品口感。”“不太好插进饮品封口。”甚至还有顾客表示“纸吸管让人失去了咬吸管的‘乐趣’。”喝奶茶喜欢咬吸管的小李表示:“思考问题的时候喜欢咬吸管,现在换成纸质吸管后,没几口就被我咬烂了,感觉不太适应。”不过,即使对纸吸管有所“吐槽”,考虑到环保的因素,顾客还是会接受这一改变。

  走访中记者也发现,一些自营小型奶茶店中,普通塑料吸管依然可见。奶茶行业从业者小蔺坦言,更换纸吸管或可降解吸管会相应的增加店面经营成本。在网购平台上,纸质吸管的单价在0.06元左右,塑料吸管售价在0.02元上下,而可降解吸管的单价更高,在0.15元左右,所以部分商家还在观望中。(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