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明网评

网络空间文明互动 应成为业主群的底色

发表时间:2022-09-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疫情当前,网络在维护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中各类业主群对于维系市民生活的重要性,更是显而易见:传达政府部门通知,表达业主诉求,邻里互通有无,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大事小情都可在这里联络沟通。可以说,业主群成为邻里日常交流不可或缺的重要渠道。

  但是这样一个方便大家沟通联络的群,却时常出现一些不和谐的争吵,有宠物在公共区域不讲卫生,有人在别人私家车位随意停车……于是有正义感的业主出现了,发图为证、广而告之;有人口不择言讲出各种侮辱性极强的言辞;更有甚者指明人家的楼号房号。被点名者也不示弱,一场网络口水战开始了。

  实际上,对一些业主的不自觉行为,完全可以通过物业或其他途径解决,在业主群里公开“曝光”或争吵,有时会激化矛盾,不利于社区和谐。同时,这些做法挤占公共空间,让其他业主被迫“观战”,浪费时间精力,还可能会耽误掉真正有用的信息。

  业主群是城市生活的微小网络单元,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需要大家自觉维护秩序,网络空间文明互动,理性表达,才能真正解决问题,更好地服务大家。

  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共同树立文明交往之风,构建清朗文明的网络社会秩序和丰富的网上精神家园,就在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中。(新甘肃)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