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明网评

清明假期勿忘安全置顶

发表时间:2022-03-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进入3月以来,我国疫情发生频次明显增加,感染人数快速增长,波及范围不断扩大,主要呈现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暴发态势,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而正值清明假期临近,很多人也开始纷纷做起了返乡祭扫、踏春出行的计划。随着聚集性活动的骤然增多,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也必将进一步加大。为了家人和全社会的健康与安全,每个人都应持续做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不可在节日里放松警惕、麻痹大意。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每逢重大活动或重要节假日,各地各部门以及各类媒体都会特别加大疫情防控的宣传力度,反复提醒公众要将安全意识置顶,就是为了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这也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和价值追求。在这种疫情压力和防控形势之下,作为个人,更应自觉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不能图一时之快、因一己之私而损众人之利、毁全局之事。

  在近期发生的几起聚集性疫情案例中,就有个别地方的个别人在流调过程中抱有侥幸心理,或不主动报告、回避询问,或遮遮掩掩、拒不配合,不但人为加大了疫情防控成本,也延长了病毒传播的链条,置更多人于病毒感染的风险之中。个人隐私固然重要,但在国家法律面前,在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面前,在全国疫情的防控大局面前,必须无条件以后者为重。

  此次席卷各地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较以往病毒株的传播性和隐匿性都更强,全国多地的感染病例中无症状感染者数量多、占比大,这就更加需要每个人增强安全防控意识,主动执行所在地的疫情防控政策,积极配合相关人员开展的防疫工作。说到底,任何自以为是的瞒天过海行为,最终都敌不过病毒侵袭、瞒不过核酸检测,更逃不出法律制裁。任性的一意孤行,结果只能是害人害己。

  清明节是我们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重要传统节日,踏青出游、返乡祭扫都在情理之中,但要始终将安全置顶,严格遵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会聚餐,倡导绿色祭扫、错峰出行的文明新风尚,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健康、文明的绿色清明。(中国文明网 新小平)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