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明网评

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内涵——兼谈中国青年如何“学雷锋、做好事”

发表时间:2022-03-04 来源:兰州文明网

  从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学雷锋、做好事”,到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学雷锋、树新风”,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内涵不断丰富、价值不断升华。我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接触广州、深圳等地的志愿者,1995年开始专门研究志愿服务,并且不断探索“学雷锋”与“志愿服务”的有机结合。最近,我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理解,在讲课中提到三个阶段的认识变化。改革开放初期刚刚发展志愿服务的时候,人们询问“学雷锋是不是志愿服务。” 21世纪初推广志愿服务的时候,人们认为“学雷锋部分是志愿服务。”进入新时代,人们的理解是“学雷锋就是中国特色志愿服务。”

  第一:学雷锋 

  我曾经写文章分析“60年代,雷锋形象是好战士;80年代,雷锋形象是好榜样;21世纪,雷锋形象是好公民。”这就是说,随着改革开放和新时代的发展,雷锋形象和雷锋精神的内涵不断丰富。正如延安时期党中央提出毛泽东思想不仅仅是毛泽东个人的思想,而且是全党智慧的结晶。在新时代,雷锋精神也不仅仅是雷锋个人的事迹,是广大志愿者热爱国家、责任担当、爱心奉献、助人为乐等精神的结晶。习近平同志给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的贺信中指出,志愿者彰显“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就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具体体现。 

  第二:志愿服务 

  通常理解志愿服务就是人们无偿奉献时间、知识、技能和精力,为社会进步和他人幸福提供帮助。我曾经分析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志愿服务有“南腔北调”的不同特点:以北京为代表的北方特色志愿服务,就是在学雷锋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大栅栏、新兴街),并融合世界各国经验;以广东为代表的南方志愿服务特色,就是在借鉴外国及港澳义工经验的基础上发展丰富,并不断与学雷锋相结合。特别是共青团中央倡导和推动“青年志愿者行动”就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与“学雷锋、做好事”的“助人为乐”精神相结合,成为激励新一代青年爱心助人和服务成长的动力。所以,志愿服务发展初期各有起因、各有特色,但是最终都与学雷锋相结合,形成中国特色志愿服务。

  第三:学雷锋志愿服务 

  学雷锋志愿服务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核心体现,应该包含为人民服务、爱心奉献、助人为乐、邻里守望等,同时还要有理想信念、责任担当等,从而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实现“助人”与“育人”双功能,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好公民。为此。我们要深入研究学雷锋志愿服务的丰富内涵与广阔外延,特别是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社区治理志愿服务、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美丽中国志愿服务等有机结合,让广大志愿者在参与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实践中,深刻理解和领会雷锋精神的魅力、号召力、影响力,将学雷锋志愿服务与创造人民的美好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尤其是在冬奥会志愿服务中,志愿精神的弘扬为中国赢得世界的赞誉;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志愿者的坚守和奉献,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获得真正的体现。新时代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将激励更多的党员干部、城乡群众助人为乐、共创美好。同时,广大理论工作者要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研究,探索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发扬光大,探索新时代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壮大,让志愿者成为建设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

  作者简介: 

  谭建光教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理事、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理事、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会长。(社志会 谭建光)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