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明网评

让“志愿微火”永远燃烧

发表时间:2022-02-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现场播放短片向赛会志愿者和城市志愿者致敬。志愿者代表站到了鸟巢体育场的中央,在掌声中带领着全场志愿者们一起将手中的灯笼点亮。

  “点亮我,温暖你!”奥林匹克运动会是运动员的盛会,也是志愿者的盛会。在竞赛场馆里,引导观众、维护赛道;在媒体中心,答疑解惑、亲切沟通;在闭环驻地,守护安全、悉心接待……志愿者们极少出现在聚光灯下,却以自己的默默付出成为盛会成功举办的重要基础。他们的专业与热忱,成为最有人情味的“北京金名片”,让四海宾朋真切体验到当代中国人的自信与友善。冬奥会闭幕后,大量运动员发文告别,几乎每个人都为志愿者点赞,“谢谢你,中国朋友!”

  以奉献成就精彩,用笑脸温暖世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与奥林匹克运动倡导的团结、友谊、和平、进步等人文理念不谋而合。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神州大地广泛播撒了志愿服务的种子,而当年闭幕式上首设的“向志愿者致敬”环节也被延续下来。14年间,北京实名注册志愿者已接近450万人,小到邻里守望、社区建设,大到救灾抢险、抗击疫情,奉献的星星之火点亮了北京的各个角落。我们可以骄傲地说,从水到冰,从夏到冬,志愿精神已成为这座城市独特气质的一部分。

  志愿者队伍,一次次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志愿服务,成为民众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的普遍形式,同时更加主动、更有活力,反映了整个社会的文明水准。“身边的善意”“平凡的坚守”,当“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激发的是全社会向上向善、守望相助的温暖风尚。

  “我碰到过一位工作人员,他是2008年的志愿者,现在则成了志愿者的领队,他说他又来了……”冬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分享了这样一段经历,从“鸟巢一代”到“冰雪一代”,志愿队伍薪火相传,让人看见“真”、感受“善”、发现“美”,这样的“微火”照亮世界,也将永远燃烧。(郑宇飞)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