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明网评

让道德模范成为青少年最想追的“星”

发表时间:2021-12-20 来源:兰州文明网

  道德模范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他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践行者,是广大群众学习的道德标杆。

  人无德不立。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道德素质必须过硬。正因此,我国向来重视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努力帮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可以说,这些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质,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具有鲜明的典型性、示范性和引领力、感召力,是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鲜活教材。各地要在青少年群体中大力加强道德模范事迹的宣传教育。

  让道德模范成为青少年最想追的星,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要,更是时代发展的需要。现实中有的青少年价值观迷失、盲目追星,为明星“打投”倒牛奶,因追星扰乱公共秩序等,这些行为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也反映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迫切性。而道德模范人物是道德的践行者、精神的引领者,他们身上有着鲜明的正能量和鲜活的价值观,对青少年来说可感可亲可学。因此,各地要切实把道德模范人物宣传好、利用好,引领广大青少年崇善向德、见贤思齐。

  让道德模范成为青少年最想追的星,就要让道德模范事迹进校园、进课堂、进网络。各地各级学校要借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发布为契机,利用校园宣传栏、思政课堂等载体和平台,继续加大这些典型道德模范事迹的宣传,以进一步引起青少年学生的情感共鸣,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实际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开展以来,各地都有许多人被评为市、省、全国道德模范,不管哪个级别的道德模范,他们身上所展现的品质是一样的。因此,各地在开展道德模范事迹进校园、进课堂活动时,可根据需求,有针对性选择、宣传道德模范事迹,也可邀请道德模范到校园演讲、授课,更好地提升宣传学习效果。

  让道德模范成为青少年最想追的星,还要多利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道德模范事迹。可组织青少年学生观看以道德模范为原型拍摄的影视剧、舞台剧,也可让青少年学生根据道德模范事迹编排情景剧,还可把道德模范的事迹通过时下比较火的短视频进行传播,或者让青少年学生直接参与短视频拍摄,以此加深对道德模范的认识和了解,更好地让道德模范及其事迹走进青少年心中。

  道德模范是这个时代最亮的星,各地要采取多种措施和手段加强道德模范在青少年群体中的传播,让道德模范成为青少年最想追的星,形成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易辰)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