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明网评

防沉迷系统为啥只是防了个寂寞

发表时间:2021-07-0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寒假期间,不少家长希望通过青少年防沉迷系统控制孩子上网的时长。但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这类系统存在不少漏洞,实名制被打折扣甚至形同虚设,有的孩子在网上随便找个身份证号码就顺利登录了。此外,网上还流传各种几十块钱的攻略,轻松破解系统限制。一些家长戏称,防沉迷系统“防了个寂寞”。

  青少年防沉迷系统是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推动下,由各主要游戏、视频、直播等网络平台推行的软件系统。从理论上讲,进入“青少年模式”后,用户的使用时段、在线时长、服务功能等会受到限制,且只能访问青少年专属内容池。但是许多时候,理论就是理论,与实际就是两码事。客观地说,青少年防沉迷系统不是游戏、网络平台自身发展的必要程序,而是顺应监管部门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要求,迫不得已附加在游戏、网络平台之上的一种设置。这就注定了“青少年模式”的无奈性或不彻底性。各大游戏公司、视频、直播平台也并非没有技术能力,而是“防沉迷”系统本身就与其商业模式冲突,需要在赚钱与“防沉迷”之间取舍,受到现实利益的驱动,企业自然就将天平倾斜到赚钱一方了。当然,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并非仅针对游戏厂商,包括家庭、学校、监管部门、社会组织等,都应承担起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共同携手努力,把防沉迷系统打造完备。

  网络游戏的兴起,发挥了满足大众休闲娱乐、丰富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作用,也成为新兴互联网产业和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与此同时,沉迷网络游戏,也带来了一系列社会问题。2018年,“游戏成瘾”被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列入“精神、行为与神经障碍”条目。对于未成年人来说,沉迷网络游戏的危害更为突出,亟待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应对。青少年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沉迷游戏、过度用网消耗了精力、耽误了学业,进而导致精神颓废、身体羸弱;网络信息泥沙俱下,孩子辨别能力不够,难免造成价值观走偏、行为失范,甚至诱发盗窃、暴力等违法行为……凡此种种,不仅损害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更会对家庭、社会乃至国家长远发展带来巨大危害。小马飞刀以为,要想让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发挥作用,仅靠平台的自觉性是不够的。需要由监管部门发力,制定统一的防沉迷规则和标准,实现全方位、全时段监管,即时排查未成年人用户,严格落实防沉迷规定,令平台无隙可乘。同时,加强对平台的监管力度,对违规破坏防沉迷系统、违反规则的平台,予以重罚。

  最后想说的是,技术不是万能的。预防青少年沉迷网络,家庭和学校的教育引导不能缺席。只有多方发力、齐抓共管,方能让青少年远离网络沉迷的陷阱。(小马飞刀)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