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明网评

建立有温度有兴趣的新型邻里关系

发表时间:2021-09-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家风影响社会风气,邻里关系同样影响社会关系和人们的行为习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认识到,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号召全社会树立邻里团结的观念。建立新型邻里关系是减弱疏离感增进黏合度,降低脆弱值注入润滑剂的基本目的,是构建文明和谐社会的基本条件。

  理想的新型邻里关系应该但不限于这些作为和目标:愿意微笑的交邻、各退一步的友邻、心胸宽广的和邻、无私帮助的亲邻。物理距离愈远心理容错机会愈小,空间是新型邻里关系的孵化机。对社区基础设施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按照建设条例衡量规范小区基础设施,尽快配套业主活动场所,特别是小广场、活动室建设,为群众性活动留足空间,做到能运动、歌唱、舞蹈。理想的邻里关系目前已由自主型、主动型改为引导型、启发式。

  街道、社区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最基层组织,一贯得到广大居民的高度信任,其号召力、领导力在居民心中具有不可比拟的权威性和温暖感。在构建城市社区中的新型邻里关系中占据着核心主导地位。当然,新型邻里关系的建立,既非一厢情愿更非行政命令的拉郎配,而是邻里之间在共同的文化、思想、利益基础上,因为需要的连连看。通过社区、街道对辖区居民年龄结构、文化背景、职业特点进行数据收集、调查研究,本着团结居民,服务居民,构建美好和谐特色社区的目的,开展消夏诗歌朗诵会,健身运动协会,秋季开学第一课。成立老年书法美术创作协会,烹饪联谊会等等,让邻里间在因相同的兴趣爱好相聚多层次全覆盖的平台上。(张继红)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