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明网评

涵养书香家庭 培育优良家风

发表时间:2021-08-30 来源:兰州文明网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人们的阅读习惯和交流模式也在悄然改变。"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这句话在网上流传很广、也很久,且非常写实。手机的普及以及网络技术的日新月异,在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将人与人的关系禁锢到了一方小小的屏幕之中,越来越多的家庭多了"熟悉的陌生人",有问题少了与家人的沟通而更愿意去寻找"度娘",有了烦心事也要绕过身边人去网上找个"树洞"。凡此种种,原本人与人之间正常的交流沟通便在不知不觉间丢失了,父母与子女的代沟也越来越深。

  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知识的哺育和家庭环境的引导。而涵养一个家庭的精神生活,最简单和有效的就是家庭成员持续进行阅读,将阅读作为家庭的必需。书籍是最有营养的滋补品,也是一个家庭走向高尚文明的载体。只有更多的家庭能散发出缕缕书香,我们的书香社会构建才能有强大基础,文化自信才能够更加牢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多读书,我们的民族精神就会厚重起来、深邃起来。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去年,中央宣传部印发的《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明确,到2025年,通过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工作,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笔者以为,阅读不仅决定了一个人眼界的宽度和精神的深度,更与国民素质的提高、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在崇尚知识、重视学习的今天,倡导和推广亲子阅读、家庭阅读乃至全民阅读已成为重要共识。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儿童是社会的未来,阅读的风气要从家庭兴起,"书香社会"要由一个个“书香家庭”来组成。书香家庭通过读书交流,不仅提升了家庭成员的文化素养,而且对于塑造和坚守好的家风,共同走好人生之路,都具有积极作用。一方面,读书对家庭成员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良好的阅读习惯,对家庭以及每一位成员,有着积极的引导作用。另一方面,社会是由千千万万个家庭组成的,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借助书香家庭的良好阅读习惯,既能营造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建设美好幸福家庭,还能够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引领社会新风尚。有了书香的浸润,我们的家风、民风才会更清新、更芬芳。

  书香传家,寄寓着传统文化的接续,寄寓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文明力量。一个书香充盈的家庭,必定是温馨和谐的家庭;一个书香充盈的社会,必定是满载希望和充满生机的社会。(何晓瑄)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