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明网评

砥砺新征程 精致兰州建设再出发

发表时间:2021-07-05 来源:兰州文明网

  风雨百年路,砥砺新征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面向未来,新发展理念正有力指引着我们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宽阔大道。在这一特殊的节点上,兰州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发出了 " 精致兰州 " 建设再出发,谱写振兴兰州辉煌新篇章的倡议。

  什么样的城市,是令人向往的诗意栖息地?什么样的城市,是我们引以为豪的幸福家园?是人民城市!

  2019 年 8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兰州考察时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

  兰州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西部地区科技创新中心之一,也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在全省现代化建设中地位特殊、作用重要。在发展中,如何进一步完善国土空间规划,把握好城市开发边界和开发强度,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和公共服务供给,创造宜业宜居宜游的良好环境,让广大群众更好更充分享受现代化建设成果,是时代给出的全新命题。

  "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这种美好表现在一座城市发展质量、精神品位、区域聚合力和综合竞争力的和谐统一。" 精致兰州 " 就是兰州市委市政府在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总体工作思路引领下,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成果为牵引,聚焦城市形象和品质追求,依托山水之城地域优势,研究提出的城市发展 " 新定位 "。通过外修 " 颜值 " 内炼 " 气质 ",将 " 精致 " 二字贯穿于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通过更好的发展环境、更高的生活品质、更优的城市风貌彰显 " 黄河之都 " 的独特魅力。这一发展方向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已取得明显成效。2019 年 8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视察时对兰州黄河沿线风景盛赞道:" 黄河之滨也很美!" 总书记亲切的关怀和鼓励,成为兰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强大动力,激励全市上下振奋精神、砥砺前行。

  今天,我市又发出 " ‘精致兰州’建设再出发 " 的倡议,就是要在奋力推动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再有新作为。正如省委书记尹弘在兰州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指出的,兰州市要努力在服务发展大局上作贡献,在增强综合实力上见成效,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求突破,在提高城市品位上出实招,在加强生态保护上有作为。作为甘肃省省会,兰州要在全省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地展示担当作为,当好排头兵、发挥辐射力,就需要我们积极探索振兴兰州辉煌的新路子,不断开创兰州发展新局面;要继续练就城市治理这项基本功,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工作思路,坚决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城市规划突出引领性,城市建设体现高质量,城市管理追求精致化,把精细管理贯穿城市建设的全过程,让城市建设充分彰显兰州的山水之美、风情之美、环境之美、人文之美;要围绕兰州市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三年行动计划,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放大文明城市的综合效应,让我们共同家园的 " 幸福指数 " 不断升级。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新时代的 " 赶考 " 路上振奋精神再出发。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的起点上全力推进 " 精致兰州 " 建设,继续秉持精耕细作的理念和精神,立足城市比较优势,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特色,抢抓发展机遇,聚精会神、奋斗追赶,推进兰州高质量发展,真正把兰州打造成有温度、有质感、有品位的文明之城、精致之城、幸福之城。(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