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明网评

设置自产瓜果临时摊点 柔性呵护“希望的田野”

发表时间:2021-06-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每年进入夏季,瓜果陆续上市,新旧小区、背街小巷开始频频出现瓜农的身影。近日,兰州市城管委发布2021年应季自产自销瓜果临时摊点设置管理工作有关情况。据了解,接下来我市将对“兰州市瓜果摊点监管”小程序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完善内容、优化功能,实现小程序大管理,并通过不断完善管理制度,优化管理措施,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能力。

  广袤的乡土大地作为“希望的田野”,承载着农民们对更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对于农民而言,丰收了固然让人喜悦,接下来的销售环节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一方面,农产品要卖得出去,不能滞销;另一方面,农产品要卖出一个好价钱,让农民的投入和付出得到更多的激励和回报。

  农民热衷进城售卖农产品,一方面是为了增加销售渠道加快农产品销售,毕竟农产品具有很强的时令性,时间不等人;另一方面,由于中间商层层赚差价,农民的劳动价值在物流环节被摊薄,自己亲力亲为销售可以多挣一些钱。进城售卖农产品作为不少农民心照不宣、约定俗成的惯例。

  设置自产自销瓜果临时摊点尊重和回应了农民的利益诉求,见证了公共部门的善意与担当。与“以堵代疏”、因噎废食相比,临时摊点为进城卖瓜的农民提供了制度化渠道——与其和违规摆摊的流动摊贩上演“猫鼠游戏”,还不如让农产品销售走出自行其是、一地鸡毛的境地;既为农产品销售提供公共空间和各种便利,也给其戴上“紧箍咒”,树立规则与边界。

  古人云,“城,所以盛民也。”人是城市的灵魂,进城售卖农产品的农民不应该被歧视与排斥,而是要感受到城市的包容、善意与温暖。农民进城销售农产品有助于减少中间环节,让消费者以更低的价格购买到更新鲜的蔬菜瓜果;既丰富市民的“菜篮子”“果篮子”,也让农民解决销售难题,实现增产增收;这样的互利共赢,何乐而不为。

  当今的中国横跨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智能社会等数个反差鲜明的社会形态,人与人之间也存在着千差万别。从传统农民到职业农民的转型难以一蹴而就,需要“过程意识”。虽然网络销售、直播带货如火如荼,但依然还有不少农民依靠传统方式进行销售;面对这些“慢了一拍”的农民,显然不能生硬、冰冷地对待,而是要给他们提供过渡地带和缓冲期,等一等、帮一帮他们。

  多一些“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在公共规则与农民、市民的利益诉求之间寻找“最大公约数”,临时摊点彰显了公共管理部门的角色转变。在传统农民向职业农民过渡的今天,公共部门需要以更加专业化、精细化、人性化的举措来帮助农民更好地拥抱市场、融入市场。看似微小的管理方式转变,既关乎社会变迁,也关乎治理创新。(杨朝清)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