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明网评

高考已结束 学子遂愿否

发表时间:2021-06-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又是一年高考季。今年的高考已经落下帷幕,1078万莘莘学子经历了一次人生中最为重要的教育检验、社会考验、身心压力测验。高考,不仅是对经受过“十年寒窗”之苦的莘莘学子成绩的一次权威考核,也是对学生踏入大学、步入社会之门前的一次身心压力培植与测试。经过本次高考,学生不论是否遂愿,结果如何,单对参与了的学生的心智成长而言,是一次难得的育化与升华的很好历练,是每个学子终生值得铭记的事。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每年的高考,就是给“磨砺”了的青春给予“出彩”的舞台,给“奋斗”了的人生给予“升华”的机会。在高考中,有的学生因发挥正常,甚至超常发挥,而取得了好的成绩,得以“金榜题名”,夙愿以偿;有的学子可能因临场“晕考”,或因其他原因,未能取得好的成绩,遗憾“名落孙山”,夙愿未偿。这都是考场中之正常,无须以所谓的“成功”与“失败”匆作结论。

  高考,对人的一生而言虽然很重要,但绝不是决定人一生命运好坏的唯一途径。考得好,说明你的努力得到了应有的回报,在大学当继续努力,学好知识,练好本领,力争对国家作出有益贡献。未能取得好的成绩,没有步入大学校门,也不是就没有任何出路了,“社会大学”中给每位有志向的人均能提供适合于你发挥才干的位置——职业学校、技术学校等,都有给予你的课桌在等待你上座。社会之大,天地之广,供每个人表演的舞台很大,发展的平台众多,只要你够勇敢、够努力、能奋斗、肯拼搏,还愁没有施展才华的地方吗?

  “一个人能否成才,关键不在于是否上大学,而在于他的实际本领”。发展之路就在你自己的脚下, 就在于你如何去走。上帝在关掉你的这一扇发展之门的同时,又会给你打开另一扇创业之门。如你走入此扇门且够努力的话,说不定会有更大的惊喜给你,使你的人生因之而得到升华。因此,对于没能考入大学之门的学子,自己既不能怨天尤人,也不能一蹶不振,有如“天塌”之感;作为家长,也应多些关怀,少些埋怨,积极帮助孩子尽快从高考失利的低落情绪之中走出,与孩子一起商讨下一步如何迈出,理智地做出适合自己孩子的去向选择,化孩子的压力为动力,使孩子在另一条路上奔跑,并留下深深的脚印,让自己的人生“出彩”。

  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既需要大学生,也需要技术工人,更需要各行各业诸如建筑工人、环卫工人、医院护士、外卖小哥等普通的劳动者。只要你够勤奋、够努力,不论你处于什么样的岗位,你都能取得让人刮目相看的成就,让你的青春“出彩”,使你的人生“升华”!(穆明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