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明网评

通过传承创新与变革使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发表时间:2021-06-08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中华老字号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深刻记忆。老字号不仅是一种商品,也是一种文化,其赋予一座城市深厚的文化情怀和强烈的人文精神与绵长的乡愁牵挂。

  中华老字号浩如烟海、繁似星辰,多得难以胜数。其涉及的范围也极其广泛:餐饮、日用、医疗、生产、工业、农业等方方面面。

  老字号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发挥过重要的作用,产生过难以胜数的实用价值,惠及过无数的不同消费者。但令人惋惜的是,众多的老字号产品因囿于传统陈规、经营模式、产品体系、服务理念等,一度固步自封、裹足不前,不能适应时代发展,难以满足当今消费者的新观念、新审美、新需求,缺乏时代发展意识与人文进步意识,经受不住社会进步与市场发展的考验而被消费市场无情淘汰。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老字号品牌数量已经从建国初期的16000余家,减少到了如今的1128家,这是一组多么令人为之“痛心”的数据啊!这不仅是传统老字号品牌文化的损失,也是公众生产与生活的损失,更是市场经济的损失。

  无论什么样的老字号,在当时可能深得消费者的欢迎,但随着时过境迁,如不能与时俱进地在传承的基础上开展大力创新,从产品形态、外观、内蕴、质量和实用等方面做出创新式洗礼,加快行业变革效率,促进产品本质升华,就很难走出困境,延续昔日的辉煌。唯有敢于挑战者才能勇立时代潮头,也唯有走创新变革之路,老字号才能焕发新的活力,铸就新的辉煌。

  老字号的创新空间很大,发展前景也很广阔。如有的老字号已经实现了完美的跨界转型创新尝试。当然,不论是跨界还是创新,都应以产品的适应度为前提,不能盲目赶所谓的“创新时尚”。老字号在经久的传承中,唯有走切合实际的创新与变革之路,以适应新时代发展和消费者的新需求,才能让老字号焕发出新的市场活力,赢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助力行业进一步繁荣发展。

  传承、创新与变革,虽有发展上的关联,却有本质上的区别。传承,是传授与继承,也就是把传统的东西继承下来,是一个依样画葫芦的过程;创新,抛开旧的,创造新的,对事物进行全新打造;变革,改变事物的本质,有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之境界的升华。传承,给老字号以自信;创新,给老字号以机遇;变革,使老字号得以发展。所有的老字号都不能例外,只有通过不断的传承、创新与变革,才能焕发出新的活力,激发出内在潜力,使其大展宏图、重绽华彩、再创佳绩!

  老字号产品不仅要不断创新,与时变革,而且经营手段上也应与时俱进,随时而变。比如近两年来伴随疫情防控下都市商业的复苏而新兴的网络直播、网络带货、网红探店、跨界营销等深受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喜欢的“网红产品”,就是一种很好的促销路子。这种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在探索创新的道路上,抓住“危中之机”,借助于互联网的力量,拓展营销渠道,扩大产品影响的做法,值得借鉴与推广。(穆明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