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明网评

发挥兰州科技资源优势 培育科学创新氛围

发表时间:2021-06-04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之际,兰州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化学物理研究所和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向社会公众开放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文台站、野外台站、大科学装置;向社会公众举办现场讲座、报告、公开课,以此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营造科学氛围,厚植科学文化与创新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科技部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最新公布:兰州正式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且成绩斐然:在72个国家创新型城市中,排名第37位、西北地区排名第2位,在参与排名的27个省会城市中居于第19位。可见兰州科技资源优势明显,如何充分发挥其作用,厚植科学文化与创新的浓厚氛围呢?

  政府要厚植尊重科学文化的氛围。兰州在顶层设计时要充分发挥省会城市区位优势和科技资源优势,建立健全完善尊重科学人才的培养、引进、流动、激励的机制。必须不断完善政策保障机制,真正实现“既要引得来,更要留得住”,提升可“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用“真金白银”“真情实意”确保科技人才在兰后顾无忧。必须不断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实施“金城萃英”人才计划,评选表彰首席专家、青年专家……广泛实施市级重点人才项目和人才创新创业项目扶持计划,通过建立工作室,充分发挥高端人才的引领作用。

  高校要厚植创新科学文化的氛围。兰州高校要充分发挥省会城市区位优势和科技资源优势,要厚植和弘扬科创文化。比如,在办学理念上,要强调创新是学校的灵魂和核心竞争力;在人才培养上,更加注重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在科学研究上,要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注重培养大项目以及团队合作精神,更加突出自主创新;在社会服务上,更要充分发挥大学的智力密集和智力源头作用,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的新机制;在国际交流上,更加充分利用全球科技资源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有效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在学校管理上,逐步建立健全有利于创新人才汇聚、人才成果评价和科技资源整合,有利于提高大学的自主创新能力的良好的制度环境。

  5月30日是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从多个角度重要论述了育才、引才、惜才、爱才、聚才的重要性,让我们充分发挥兰州科技资源优势,厚植科学文化与创新的浓厚氛围,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李炳琰)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