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明网评

让红色基因为少年儿童保驾护航

发表时间:2021-06-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一棵小小的幼苗,能不能枝繁叶茂,长成参天大树,最终取决于是否有充裕的光照和足量的水分。作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接班人,广大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必将关乎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意义之重大,自然不在话下。

  一张白纸好作画,这句话告诉我们,越是在起始和开端之际施加作用和影响,就越容易实现目标。少年儿童思想教育方面,最适合的途径,莫过于通过红色基因的传承和时代精神的弘扬,让他们从小沐浴雨露阳光,最大限度地接受主旋律的熏陶和洗礼。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培养和造就适应时代需要的合格人才,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让红色基因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首先,学习党史知识,明确奋斗历程。今年七月一日,我们党将迎来隆重的100周年华诞庆典。早在年前,党中央就大张旗鼓,安排部署了轰轰烈烈的党史学习活动。置身其中,作为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广大少年儿童,自然也不能例外。学校方面,更要针对他们的认知特点,组织开展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让学生对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艰难建党,到不断发展壮大,最终成为拥有党员人数最多的世界第一政党这一光辉历程,有全面深刻的了解,从而激发内心强烈的优越感和自豪之感,进而由衷萌发浓郁的爱党爱国之情。

  其次,了解英雄事迹,补充精神养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以带领全国人民,为民族独立解放和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为目标。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牺牲一己,只求革命成功。李大钊、方志敏、杨靖宇、董存瑞、刘胡兰……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永远是可供学习的榜样。和平建设时期,更是涌现出诸多平凡而又伟大的优秀人物,为了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呕心沥血、日夜操劳。雷锋、王进喜、焦裕禄、钱学森、邓稼先、孔繁森、郭明义……无数默默的身影,永远是值得敬仰的楷模。要教育学生,善于从他们身上获取新鲜的精神养料,不断为自己加锌补钙。

  再次,感受时代精神,汲取前行动力。回顾100年来,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就不得不感慨万千: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的历史时期,总会涌现出一批批特定的群体,用一双双极为普通的平凡之手,完成了一个个惊天动地的伟大创举。革命战争年代筚路蓝缕的红船精神、矢志不渝的长征精神、顽强不屈的抗战精神;建国初期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精神、自力更生的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后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坚持不懈的女排精神、精益求精的航天精神。这些,都如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鼓舞和激励大家,在生活学习当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时,只要能设身处地和他们相比,那么,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不可逾越的难关呢!

  最后,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三观。21世纪,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新思想,新事物层出不穷,加之国际形势又日益复杂、变幻莫测。意识形态领域,我们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因此我们有必要在少年儿童当中,充分利用我们党旗帜鲜明的红色基因素材,教育他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最为彻底的历史唯物主义者辩证唯物主义者,共产党人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遵循以上原则,我们必须教育学生要尊重历史、相信科学,从小正确的三观,做一个品德高尚、情操过硬的时代新人。(逯富红)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