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明网评

挖掘红色文化资源 赋能乡村经济振兴

发表时间:2021-05-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陇原大地有着丰厚的红色人文积淀和红色文化资源,已经形成了浓郁的红色文化传承氛围。利用丰厚的红色人文积淀和红色文化资源为乡村振兴赋能,不仅大有可为,而且前景广阔。尤其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关键时期、伟大年份,利用我省红色人文积淀和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开展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文化基因传承以及红色教育基地探访等活动,不仅会取得很好的红色文旅经济效益,而且政治社会意义尤为重大。

  甘肃是一个历史红色文化资源大省,其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星罗棋布。特别是红军长征途经甘肃,留下了诸如俄界会议、腊子口战役、哈达铺会议、会宁会师等一大批著名的会议、战役、会师遗址,“一张报纸改变红军命运”的传奇故事也发生在甘肃。尤其是著名的俄界会议,从政治路线的高度,维护了全党全军的统一,为党中央和中央红军走出甘南,为三大红军会师和长征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俄界会议是继遵义会议后具有转折意义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在甘肃召开的第一个最高级别的会议,在长征史、党史、军史和中国革命史上谱就了光辉的篇章。

  甘肃有着如上所述影响深远的红色人文文化资源,且均分布于我省各地县、农村乡镇,况且如上列举的这些地方还可以说是“山水甲陇原”的生态康养之地,深入挖掘和开发利用好这些红色文化资源,宣传和引导人们进行红色文化旅游活动,鼓励和吸引游客走向红色文化圣地,融入大自然赐予的秀丽风光之中,用红色文化精髓育化自己、用革命先烈的精神鼓舞自己、让自然美景陶冶自己,使自己切身感知红色文化对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作出的巨大贡献,享受红色文化、绿色山水给予人们思想、身心等多方面的利好,这对建设美丽乡村、赋能乡村振兴、繁荣红色文旅事业,可以说会起到无法估量的巨大作用。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跨入新时代的人们,正需要像哈达铺“红色加油站”的再次“加油”;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尤其需要红色文化的赋能。让我们在建党百周年的喜庆日子里,讲好红色文化故事,传承好红色文化基因,挖掘出红色文化历史积淀,利用丰厚的陇原红色文化资源,为乡村振兴赋能,为新陇原、新甘肃的经济建设事业和红色文旅事业的繁荣发展加油助力。(穆明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