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明网评

火爆的“五一”假期莫忘防疫与文明

发表时间:2021-04-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日,据相关部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机票、火车票预订双双走高。目前,“五一”假期大部分线路的火车票都出现了放票即“秒光”的情况,而大部分航线的价格也有所上浮。从各个旅游企业的业务大数据来看,“最热五一黄金周”或已在路上。

  今年“五一”小长假的火爆,应该说在意料之中。一方面,从去年春节前后就开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至今日终于开始趋缓,这就导致被压制了一年多的旅游出游热情,在“五一”小长假得到了集中的释放;另一方面,今年春节很多人响应政府号召,选择了就地过年,现在需要借助难得的“五一”小长假进行“补偿性返乡”。

  可以说,正是在这两种力量的作用之下,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迎来了交通出行的大爆发。很多城市不但热门线路的火车票、机票已经被抢购一空,即便是一些普铁车票也同样十分紧俏。而可以想见的是,等到假期正式来临,高速公路也必将是车流如海。

  这样的景象,其实是我们所愿意看到的,因为这不但意味着旅游经济的火爆,同时也意味着经济活力的恢复,社会活力的恢复,当然也说明我们前期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面对即将到来的,同时可能也是“史上最火爆”的“五一”小长假,我们必须保持必要的理性和冷静。

  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这是客观事实,但是目前新冠肺炎散发病例仍旧在国内一些地方出现,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在国外很多国家新冠疫情仍旧处在大爆发阶段的时候,境外输入病例仍旧多发频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管是在出行的过程中,还是在到达旅游目的地以后,都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包括遵守火车站、飞机场、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疫情防控规定;在公共场所严格佩戴口罩;在景区景点、饭店宾馆等地方尽量减少人员聚集等。

  今年“五一”小长假应该注意的当然不只是疫情防控。由于现在国内景区景点大部分已经实行预约制度,所以我们在前往一些景区景点的时候,一定要提前通过官网、公众号、小程序等等进行门票预约,免得到了景区门口,才发现门票已经售完而无法进入,从而打乱了自己的出行和旅游计划,给自己的行程添堵。

  旅游文明也是需要我们重点强调的。疫情防控期间,得益于外部的宣传和引导,也得益于公众自我保护意识的提升,很多文明习惯开始形成,包括不随地吐痰,在公共场所排队的时候间隔一米的距离等等。希望今年的“五一”小长假,这些文明习惯能够得到保持和弘扬。(苑广阔)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