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明网评

越是最热“黄金周”越要安全文明游

发表时间:2021-04-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即将到来的这个“五一黄金周”,被业内人士预称为“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热在哪里?热在出行的游人多、游客的热情高,创造的文旅经济效益多等方面。

  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今年的“五一黄金周”,仅机票预订量已大幅超过2019年,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25倍。由此而看,今年的这个“五一黄金周”,将是开创新历史的“五一黄金周”。将这个“五一黄金周”称做“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可谓一点都不为过。

  旅游对每位游客来说是一件快乐的事,保障旅游中的人身安全是一件重要的事。“五一黄金周”出游人数多,这对游客观光、经济增长而言,无疑是一件好事。但也毋庸讳言,出游的人多,无论对景区、社会,还是游客自身来说,安全方面的隐患也会相应增加。这就需要文旅、交管、景区、宾馆等相关单位与服务部门,在出行安全、社会秩序等方面引起高度重视。除了在游客出行、住宿等方面做好安全保障措施外,尤其是在疫情还没有得到完全控制,个别地方仍然有小疫情出现的情况下,面对这样的游客大流动、人员大聚集,在疫情防控方面更应做好足够的防范工作。这就要求相关单位在疫情防控方面绝不可以有任何麻痹松懈思想,应根据国家防疫防控要求,把工作再做细一点,为疫情防控再多用点心、尽点力、费点神,方可有效避免可能发生的疫情风险,保障游客的出行不受疫情影响。

  在相关单位做好“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确保游客的安全预案、措施、计划的同时,游客自身也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为自己安全文明出行做足“游”字功课。因为,越是最热“黄金周” ,越要做到安全文明游。广大游客在做好自身安全出游,切忌“冒险”行为的同时,一定要把“文明”二字牢记于心中、体现于行为,说文明话、做文明事;遵守社会公德、遵守法律法规;遵守旅游地文明条约、景区景点管理规定,处处以“文明游客”示人。不在景区乱写乱画,不破坏旅游地公物,爱护旅游地环境卫生,积极维护文旅出行秩序,应成为每位游客的共识。

  唯有如此,才能使自己出行顺心、玩得开心、游得安心。让“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热了自己心情的同时,也把文旅经济产业一同带热,助力国家经济建设的高质量发展,真正让“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热出新希望、热出新气象、热出新增长。(穆明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