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明网评

展示非遗魅力激发传承活力

发表时间:2021-04-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开展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通知》中指出,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文化和旅游部决定在今年6月12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集中开展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文化和旅游部将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定为“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就是在传达非遗保护为了人民、保护成果人民共享的理念,推动非遗从观赏品向实用品乃至日用品转变,由此在非遗的文化价值之外,更进一步挖掘其中的宝贵经济价值,促进非遗更好融入现代生活,更好激发对非遗保护和传承的动力。

  非遗虽是“遗产”,但并非已与现实生活完全脱节。所以现在强调要实现非遗的活态传承,首要一点就是得让非遗“活起来”。非遗怎么“活”,当然就是要走进生活、贴近群众,让普通人可以随处可见、触手可及,这样的非遗才是具有可以持续传承的生命力的。

  线上渠道的拓宽,为非遗活态传承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不但能够让非遗技艺和文化能够以更加多元的形式,在更加广阔的范围内进行展示和传播,使不少非遗摆脱了过去“困于一隅”的窘境;而且给非遗产品的销售打开了通道,让优质的非遗产品可以卖到天南海北、千家万户,有效解决了“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担忧。在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中,文旅部将支持电商平台联合举办2021年“非遗购物节”开展非遗产品网络销售,这些都将有利于提升非遗的经济价值。

  线上与线下的联动,重塑了非遗保护与传承的格局。非遗不但活了起来,而且火了起来,群众基础不断扩大,非遗传承的后劲就会更足,尤其是吸引了更多年轻人愿意走近非遗、了解非遗,让更多年轻才俊投身于非遗保护与传承的光辉事业,为非遗薪火相传提供了人才支撑。相信随着非遗魅力与活力的不断展现,非遗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都将更为凸显,非遗必将能够焕发全新生机,未来会更加精彩。(胡蔚)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