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明网评

宣传英雄模范事迹 弘扬奉献奋斗精神

发表时间:2021-03-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自3月5日“最美奋斗者”主题文化长廊在市民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揭幕亮相以来,路过驻足认真观看和慕名专程前来观看的来自我市各区的参观者络绎不绝。他们在用心观看的同时,纷纷为兰州市别出心裁地创建这样一条“最美奋斗者”主题文化长廊而点赞:认为全市在宣传英雄人物模范事迹,弘扬“最美奋斗者”精神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进一步做出了新的有益的尝试与探索。“最美奋斗者”主题文化长廊的华彩亮相,不仅为我市的大客厅新增了一处精神食粮的加油站和一道精神文明建设靓丽的风景线,而且对教育人、影响人、鼓舞人会起到很好的引领倡导、善化育优作用。

  “最美奋斗者”主题文化长廊凝练了15位英雄模范和3个先进群体的感人事迹。其中有钱学森、于敏、申纪兰、李延年……一个个熟悉的名字,诉说着与祖国共成长、共奋斗的动人故事。在展示的“最美奋斗者”中,来自甘肃的有: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曾任敦煌研究院院长,现任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被誉为“敦煌女儿”的樊锦诗;新中国第一批石油钻探工人,生前系中国石油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队长的铁人王进喜;人民的好书记,生前系甘肃省临洮县委副书记、县长的柴生芳;中国草业科学奠基人之一的任继周;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生前系舟曲县扶贫办副主任的张小娟等。文化长廊还展示了获得“最美奋斗者”集体荣誉称号的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集体,以及获得“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的空军某运输搜救团一大队先进集体、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先进群体等。

  这些英雄模范和先进个人、集体、群体,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以及在不同的时期阶段,为党的事业、国家的繁荣发展、人民的幸福生活建树了惊天地、泣鬼神的不俗业绩,影响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体现了忠党爱国的民族情怀,引领了奉献为民的时代潮流。他们的丰功伟业、动人事迹受到党和人民充分肯定、高度评价;党和国家也先后在不同时期分别给予他们“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改革先锋”“感动甘肃·陇人骄子”“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最美奋斗者”“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时代楷模”“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农业科学工作者”以及治沙、运输、文物保护先进集体、群体等荣誉称号、国家荣誉称号等,并号召全国人民向他们学习。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宣传英雄模范事迹,弘扬奉献奋斗精神,向英雄模范学习,向“最美奋斗者”看齐,是践行党的事业的需要、建设现代化国家的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向往美好幸福生活的需要。唯有大力宣传这些英雄模范,弘扬“最美奋斗者”精神,人们才会见贤思齐、向善看齐、与美靠齐,争做“最美奋斗者”,才会在新时代里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尽心尽力、奉献作为、贡献力量,开创祖国更加富强美好的未来。(穆明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