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明网评

最严“限塑令”势在必行

发表时间:2021-01-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各地紧跟全球塑料污染治理的步伐,进一步升级“减塑”相关政策,将分阶段、分领域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去年年底前,不少城市就要求商超、药店、书店以及餐饮打包外卖禁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这被称为最严“限塑令”,而如此“最严”也是形势所迫、势在必行。自2008年起,我国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了“限塑令”,但“限塑”以后,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量仍然居高不下。各大型商超售卖塑料袋,在农贸市场,商贩竞争、揽客,直接提供免费塑料袋。实际上仍是普遍的现象而塑料袋的使用量,当然并没有任何的减少,塑料袋的现状是“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这一方面是塑料购物袋成本低廉,又给人们以极大的方便,消费者长期来形成的免费索取的习惯难以改变,而商家既为生意所迫,也只能免费提供,毕竟花费不大。另一方面是监管力度不够,按规定,凡违反“限塑令”,可给予1万元以下的罚款。但除了一开始曾经以此威慑,并无动真格地开过几张罚单,而商家本来就自有规避办法,到后来因为法不责众,对“限塑令”,连执法人员自己都已经漠然视之。

  这也让限塑历经10多年依然步履艰难。显然,在从源头上清剿白色污染源的同时,更应在“限塑令”的倒逼下,加快实现塑料生产、使用、回收、再利用的良性循环,以一种填埋后不仅对自然环境无害,还能被自然环境所消纳,起到改良土壤作用的可降解塑料,作为现行塑料的替代品。而这本来正是实施“限塑令”的初衷,即通过经济手段,减少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的使用,逐步过渡到禁塑。现在实施最严“限塑令”,显然是以更加刚性的制约,立足于背水一战,强力推动可降解塑料的研制生产和销售,来缩短过渡的过程。

  而更重要的是,最严“限塑令”将进一步加快改变市民对塑料袋的使用习惯,而这本来也是百姓福祉之所在,因此市民十分赞成这一禁令。如有市民所说:“现在生活中使用的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泛滥成灾,对环境造成污染,确实应该禁止了。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强监管,确保办法能实施下去。”显然,一当最严“限塑令”到位,还将进一步形成一个“限塑”的良好社会氛围,加快“限塑”乃至“禁塑”的进程。(钱夙伟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