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明网评

每个人都是防疫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发表时间:2021-01-20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期,国内多个省份接连出现新冠病毒本土确诊病例,这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的疫情防控工作敲响警钟!面对年关大考,各地纷纷强化防控部署。连续数日,多地都先后向市民发出了节假日倡导,号召大家减少出行,节日期间要合理安排行程,非必要不出行,倡导就地过年。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严防死守,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尽管当前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相当艰巨。尤其是临近年关,减少不必要流动和聚集,就是为疫情防控添砖加瓦。

  然而,在零散疫情面前,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有些还略显“刺耳”。例如,有人不配合疫情防控,乘车拒绝佩戴口罩,还辱骂工作人员。有人特权思想严重,不配合防疫要求登记身份,而是以“打招呼”方式图方便;有人为了开玩笑把核酸检测结果由阴性改阳性;有人使用“模拟健康码”给防疫添乱。

  这说明,在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的同时,无论是普通群众还是领导干部,个别人仍存在对防疫认识不足问题,麻痹思想严重。有些人总觉得疫情离自己较远,或由于防疫工作给自身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于是就抱着侥幸心理应付,总觉得自己是个“例外”,不会导致严重后果。

  但必须警惕的是,当前这股疫情尚未在全国范围内大面积蔓延,仅限于河北、东三省等个别地方,但也切不可掉以轻心。国内近日本土确诊病例连续三天破百,全球出现至少7种变异新冠病毒蔓延70国。疫情并未远去,切不可有哪怕一丝一毫的放松,否则,必将消解防疫成果,甚至有功亏一篑的可能。

  “疫情防控重如山,切莫松懈等闲观”——每个人都是防疫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筑防疫长城需要每一个人的付出,防疫面前人人都该做一个合格公民。只有上下一致,齐心协力,以更大的责任心、规则意识等配合防疫工作,才能早日战胜零散疫情,巩固全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刘天放)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