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明陇原

民乐公安:“五种措施”奋力创建文明交通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2-08-30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年来,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公安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提高文明交通素质,创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深入开展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不按交通信号灯和指示标志通行、不系安全带、不戴头盔等不文明行为的专项整治。在城区主要道路两侧施划停车泊位943个,设置严管街8处,常态化开展巡逻纠违,停车秩序进一步规范;清除不适用的道路交通标线和私自施划的停车泊位,清除老旧标线4320平米,重新施划各类标线26165平米,维修更换中央隔离护栏19处,对信号灯进行智能配时,建设“绿波带”,对27套交通信号灯及交通标识牌进行了清洗,交通设施进一步完善;围绕“控增量、减存量、查违法、管秩序”四个方面开展电动车集中整治,为电动四轮车悬挂了标识牌,源头管理进一步强化。

  深化智慧交管应用,着力提升城市交通秩序管控效能。

  面对城市交管“人、车、路”的突出矛盾,民乐县公安局着力构建以智慧交管为支撑的道路交通精准管控体系,以“精准研判形势提前锁定管理重点、精准调度指挥快速处置异常情况、精准投放警力高效打通节点堵点、精准宣传提示科学诱导出行车流”为工作思路,用“采集-研判-推送-核实-处置”的大数据闭环机制为交通管理“精确制导”,精准指导路面民警实施靶向治理,确保道路拥堵和事故警情能够快速发现、及时响应、高效处置,让群众出行之路更畅通。

  优化路面查控勤务,坚决筑牢交通事故预防安全防线。

  将道路交通事故预防作为贯穿创城工作的总牵引,深入推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严格落实“错时+错峰”勤务机制,持续深化“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在路面勤务上动静结合、精准管控,坚持常态化严管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建立在节假日开展集群整治工作机制,采取各中队联勤、错时勤务、交叉执法、随机抽查、机动巡逻等方式,整治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精准打击机动车闯红灯、逆行、违停、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强化管控成效,切实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做实疏堵保畅工作,全力创造和谐有序道路交通环境。

  紧紧围绕保安全、保畅通主责主业,强力推进疏堵保畅专责化,建立健全道路交通管理协调机制,优化勤务模式,深入推进路面勤务机制改革,根据车辆出行情况,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警力布设,强化路面疏通管理,持续开展疏堵治乱,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确保“车流高峰时有交警在指挥,道路拥堵时有交警在疏导,事故发生时有交警在处理”,最大限度减少拥堵时间,提高路面通行效率,为群众营造舒心的道路交通环境。

  聚焦突出风险隐患,持续巩固提升电动车辆治理成效。

  紧盯电动三、四轮车乱停乱行和驾驶人不佩戴安全头盔、违规上路等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存在的安全隐患,全面加强电动车管理,对全县范围内的电动四轮车进行登记备案和核发号牌,紧紧抓住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大力支持、职能部门协同发力的大好机遇和有利时机,持续深化集中整治,对《通告》发布之日后继续购买不达标电动车的,坚决不予登记备案和核发号牌,切实斩断违法销售源头,避免出现一边在集中整治、减少存量,一边又在违法销售购买、扩大增量的问题,防止进入周而复始、无尽循环的怪圈。

  强化全域宣传发动,努力营造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围绕全县交通管理工作实际,推动完善“县、镇、村、户”四级宣传工作机制,利用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做文明有礼民乐人”“六进”等活动,充分运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和公益广告、电子屏等宣传阵地和微博、微信、抖音等常见的宣传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广覆盖、多维度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标准要求、主要任务,全面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积极总结创建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围绕创建工作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以及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让每一个人都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来,为创建文明城市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