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品经典 《丝路花雨》精彩起舞

发布时间:2021-09-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此舞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看几回。9月19日、20日晚,兰州黄河剧院内连续两晚座无虚席,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甘肃演艺集团承办的“2021年省级政府购买省直文艺院团中秋、国庆节日文化惠民演出”推出重磅节目——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在美轮美奂的舞台上,观众深刻感受了英娘和老画工神笔张跌宕起伏的离别之痛,沉浸在反弹琵琶伎乐天的神韵中,敦煌莫高窟壁画艺术在舞台上得以淋漓尽致地展现,为金城人民送上了一道诚意十足的佳节文艺大餐。

  敦煌文化让人流连忘返,从敦煌壁画走出来的舞剧《丝路花雨》则让人惊叹不已,全剧通过敦煌画工神笔张和女儿英娘与波斯商人患难与共、生死相交的故事,高度浓缩了古代丝绸之路上的历史,赞美了我国劳动人民的创造才华和中外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戏剧情节矛盾尖锐、情感交融饱满,融入多国多民族舞蹈文化元素,再现了敦煌历史旧貌和古丝绸之路的迷人风采,彰显了古代敦煌面向世界、博采众长,交流互鉴、开放包容的博大胸怀和国际视野。

  《丝路花雨》从该剧横空出世,演了42年,火了42年,足迹遍布世界各地,从而成为敦煌文化的传播者、敦煌符号的代言者。此次连演两场的福利,让“铁粉”们欣喜不已,英娘化身“飞天”的360度旋转,神笔张百转千回的寻女经历,窦虎出神入化反面人物的刻画,都让观众大呼过瘾。《丝路花雨》以举世闻名的敦煌壁画和丝绸之路为题材,以和平、友谊为主题,通过敦煌画工神笔张和女儿英娘与波斯商人患难与共、生死相交的故事,以别具一格的艺术风格,将瑰丽多彩的敦煌壁画搬上舞台,形象地再现了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歌颂了劳动人民创造敦煌文化的光辉艺术形象和中外人民友谊源远流长的动人故事。

兰州文明网责任编辑王新冰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