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母亲》亮相“中国美术馆藏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

发布时间:2021-09-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在激流中前进——中国美术馆藏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近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著名雕塑家何鄂的作品《黄河母亲》受邀参展,亮相美术精品展。

 

  此次展览是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度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之一。展览分为“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河的时代风貌”“黄河之魂铸精神”3个篇章,共展出中国美术馆藏104位艺术家创作的131件作品,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摄影、水彩、漆画、连环画、素描、宣传画等。

  1986年,著名雕塑家何鄂创作完成《黄河母亲》,该雕塑作品坐落于兰州市区黄河南岸的滨河路中段,占地面积40平方米,由基座和雕像组成,通体红色花岗岩圆雕,长6米,宽2.2米,高2.6米,总重40余吨。作品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整体造型是一位神态娴雅的母亲侧卧黄河岸边,看护着怀抱中游泳的幼儿的情景,象征了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和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华夏儿女。雕塑构图洗练,寓意深刻,雕塑下基座上刻有水波纹和鱼纹图案,源自甘肃古老彩陶的原始图案,反映了甘肃悠远的历史文化。“黄河母亲”现已成为兰州市的点睛风景,更是黄河流域的标志性雕塑。(兰州日报)

兰州文明网责任编辑王新冰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