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 陇原瑰宝亮相兰州 甘肃非遗再谱华章--兰州文明网

陇原瑰宝亮相兰州 甘肃非遗再谱华章

发布时间:2021-06-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6月10日上午,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在兰州老街开幕。现场不仅有6个极具地方和民族特色的非遗项目以及来自14个市(州)的1000余件非遗精品依次亮相,主办方还特邀著名西北民谣歌手张尕怂激情献唱。

甘肃省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

  本次活动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举办,旨在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遗保护意识,显著提升甘肃非遗可见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推动实现非遗保护成果全民共享。

  近年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坚持“科学保护、提高能力、弘扬价值、发展振兴”的工作思路,协调推动全省各地深入挖掘、合理利用非物质文化资源,非遗保护取得显著成果,赓续了中华文脉,强化了独具甘肃特色的文化记忆。截至目前,我省已建成完整的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体系,已有花儿、环县道情皮影戏、格萨(斯)尔3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有8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公布四批累计493项省级代表性项目;全省各市(州)共公布2107项代表性项目(市州级);各县(区)共公布5241项(县区级)代表性项目。全省认定68名国家级、617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认定3036名市(州)级传承人、7814名县(区)级传承人。

  当天的开幕式演出,玛曲龙头琴弹唱、陇东道情、呼麦、崆峒派武术、庆城徒手秧歌、松鸣岩花儿等6个极具地方和民族特色的非遗项目依次亮相。兰州老街求古书院内展出了14个市(州)1000余件非遗精品,带人们穿越历史、领略非遗之美。花雨广场“非遗购物节”线下活动,45个非遗工坊45名非遗传承人现场表演刻葫芦、剪纸、刺绣等高超技艺,展销临夏砖雕、保安族腰刀等近40类约1500件非遗文创产品,凝聚匠心,传承文化之根;同时开展的“云购非遗—非遗购物节线上直播带货活动”,将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让甘肃非遗产品走上云端,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效。全省文旅系统以实际行动向广大市民和游客奉献了一道非遗饕餮大餐,深度体现“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的理念,兰州老街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气氛。

  有一位歌手自2008年开始把散落在西北的流传了几百年的各种民间艺术魂宝融会贯通,经过十几年在舞台上的磨练,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演风格:尕谣。此次,主办方便特邀“尕谣”创作者、著名西北民谣歌手张尕怂亮相活动现场,以独具特色的嗓音激情表演了甘肃民谣,台下观众听的如痴如醉,时不时报以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兰州日报)

兰州文明网责任编辑王新冰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