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化甘肃

擦亮“黄河之滨也很美”品牌 推动兰州文化强市建设

发表时间:2024-03-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2024年2月1日,《文化兰州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经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3月3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方案》。日前,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就《方案》内容进行了深度解读,明确提出了兰州文化强市发展目标:塑造城市文化品牌形象,擦亮“黄河之滨也很美”品牌,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在10%以上,到2028年力争创建成为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原则:统筹做好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以文塑城“四篇文章”

  2023年5月26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文化甘肃建设的实施意见》。兰州市积极贯彻落实全省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强省会行动部署和市委“1139”工作要求,充分吸纳《兰州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等有关内容,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结合兰州市文化建设工作实际,制定出台《文化兰州建设实施方案》。

  《方案》由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以及工作责任清单七个部分组成。文化兰州建设指导思想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文化强市,为推进强省会行动、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美丽兰州气质如兰

  《方案》中还明确提出了四项发展原则:统筹做好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以文塑城“四篇文章”,建设精神文明新高地,促进文化事业新繁荣,推动文化产业新发展,焕发城市发展新活力。

  目标:塑造城市文化形象,擦亮“黄河之滨也很美”品牌

  《方案》中以科学严谨的态度确定了兰州文化强市的发展目标:塑造城市文化品牌形象,构建现代文化发展体系,提升文化产业发展质量,推动城市文明交流互鉴,擦亮“黄河之滨也很美”品牌。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在10%以上,到2028年力争创建成为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建成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1个、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2个,文化产业培育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

  《方案》中还明确了四项主要任务。一是深化文化研究阐释。系统梳理文化资源,加强兰州特色文化的研究整理和阐释,推出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原创性、标志性成果。二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教育、“五史”宣传教育等一系列活动,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三是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数字文化、创意文化、节会文化、演艺文化、康养文化、乡村文化、休闲文化、美食文化等产业项目集群发展,深度融合农业、工业、生态、体育、科技、教育、商务等产业要素和资源,构建全产业链文化发展格局。四是打造文化标识体系。着力塑造一个品牌、五张名片、六大标识,即“黄河之滨也很美”品牌,“一碗面、一座桥、一条河、一本书、一部剧”名片,“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族文化、生态文化、红色文化、工业文化”标识,打造新时代城市文化标识体系。

黄河文化引人入胜

  抓手:六项重点工程彰显“城市思考”和“文化态度”

  文化工程的实施,必须坚持保护第一、传承优先,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赋彩的根本宗旨,真正为广大市民和游客保护好看得见过去、想得到未来的城市生命脉络,这也是此次《方案》出台的“城市思考”和“文化态度”。

  在《方案》中可以清晰地了解到,接下来兰州市将全力推动六项重点工程的实施。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中,要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活化利用文物文博资源,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古籍修复保护,民族民俗文化保护与研究;在文化市场振兴工程中,将突出特色题材创作文化文艺精品,健全文艺发展改革机制,加力扶持本土原创作品,持续规范文化市场秩序;在文化服务提升工程中,将不断推进文化服务一体化、社会化、智能化,推进“书香兰州”品牌化,加强文化设施建设管理和公共文化资源配置供给。

舞台精品惠及民生

  此外,实施文化产业提质工程,将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业态,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园区、创意街区,加快建设数字文化产业,关注中小微企业发展、大力培育文化市场主体,着力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实施文化对外传播工程,将借助敦煌行国际旅游节等各类平台拓展对外合作渠道,构建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的文化交流传播体系,扶持重点文化出口企业,促进对外文化贸易;实施文化队伍建设工程,将加大人才培养、交流、引进力度,创新完善人才评价、选拔、使用机制,夯实基层人才队伍,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保障:建立新时代文化工作格局

  《方案》中还专门提出了四项保障措施。首先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党委领导、政府推动、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群众共建共享的新时代文化工作格局,制定文化发展指标考核体系;第二是完善政策保障,将推动文化领域地方立法,配套完善财政、市场、人才、项目等政策支持保障措施;第三是要加大金融支持,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专项债券、贷款补贴等,拓宽融资渠道,创新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文化兰州建设;第四是加强督导落实,将建立专家顾问团队,构建监测评估和督导落实机制,强化动态监督,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方案》明确了全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是积极落实强省会行动、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的文化使命担当,是统筹做好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以文塑城“四篇文章”的行动指南,是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全面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将以《方案》出台为契机,坚定不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着力构建以黄河IP为核心的城市文化标识体系,全面打造“黄河之滨也很美”文化形象品牌,以超常之举推动全市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优先发展、高质量发展,为文化强市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努力开创新时代兰州文化繁荣发展新局面。(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