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化甘肃

兰州交响乐团“风华正茂”系列音乐会奏响金城夜

发表时间:2024-03-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日,一场浪漫、温暖、奔腾的音乐会在兰州音乐厅唯美奏响,这便是兰州交响乐团“风华正茂”系列音乐会——《斯拉夫音画》。演出由青年指挥家魏旭东执棒,携手青年钢琴演奏家林东方联袂兰州交响乐团倾情演出,将诗意而磅礴的俄式经典呈现在了兰州乐迷面前。

  音乐会在彼得·伊里奇·柴可夫斯基的《波兰舞曲》中拉开序幕。随后,三幕歌剧《叶普根尼·奥涅金》选段《波兰舞曲》奏响,这段气势恢宏、气宇轩昂的管弦乐作品旋律优美激烈,配器繁华而色彩丰富,音乐形象鲜明,具有极强的感染力。

  随即奏响的是十九世纪末俄罗斯钢琴音乐的巅峰之作《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台上青年钢琴演奏家林东方的触键时而刚劲有力、时而优美柔和,一张一弛间舒展灵动,而与兰州交响乐团演奏家们的配合更是默契自然。

  在音乐会下半场,兰州交响乐团奉上了一首音画交织、荡气回肠的《图画展览会》,描绘了在画展中欣赏画作和漫步的全过程。众所周知,《图画展览会》是俄罗斯作曲家莫捷斯特·穆索尔斯基的扛鼎名作,是古典音乐史上第一部“用音乐表达图画”的典范,也是19世纪俄罗斯最有独创性的乐曲之一。全曲采用了印象主义的创作手法,

  当最后一个音符滑落,掌声雷鸣般响起,经久不息。最终,在观众长时间的掌声及欢呼和呐喊声中,迎来了本场音乐会的返场曲目《假面舞会》组曲。那行云流水的旋律,优雅的俄罗斯情调,将整场音乐会推向了最高潮。(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