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化甘肃

展女性风采 聚巾帼力量——文化活动让“三八”节更精彩

发表时间:2024-03-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3月的金城,阳光明媚、生机勃勃,到处洋溢着浓浓的春意。日前,为更好展现女性风采,凝聚巾帼力量,兰州文旅系统先后组织开展了“送书刊送温暖”“巾帼心向党 花样绽芳华”“陶冶时光 ‘泥’最精彩”“赏简牍之美 聚巾帼力量”等系列活动,让广大妇女真切感受兰州喜迎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美好与温暖。

巾帼心向党 花样绽芳华

  春风有信,花开有期。为了进一步丰富文化生活,促进沟通交流,展现女性魅力,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兰州市文研中心工会分别组织开展了插花活动。

插花活动尽展女性魅力

  “我们党在历史上十分重视妇女工作。”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馆长袁志学在“巾帼心向党 花样绽芳华”主题艺术插花活动中表示:“从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创始人向警予,到1925年兰州特别支部成立时的甘肃第一位女共产党员秦仪贞,从西路军时期的‘妇女先锋团’到新时代的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的妇女同胞顶住了半边天。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我代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向广大女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祝愿全体女同胞节日快乐。”话音落下,花艺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解便正式开始。随后,从取材、剪叶,再到构思、摆放,每一位参与活动的女同胞都沉浸在自己的创作里,伴随着轻柔的音乐,感受着花艺之美。经过一个小时的倾心实践,一件件赏心悦目、独一无二的作品完美地呈现了出来。

  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铁燕说:“我们通过开展‘花韵芳华 绽放三月’插花活动,真诚表达了对女职工的关爱与祝福,彰显了女职工热爱生活、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受到大家一致好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关心关爱职工工作,切实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带领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之中,为兰州文旅事业增添力量。”

  中国作为“礼仪之邦”,礼仪不仅是一种行为准则,更是一种价值观念的体现,它强调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和社会秩序。近日,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特邀兰州文理学院副教授张玉以《礼仪打开幸福门》为题为全馆女性同胞分享了一堂有内涵、有深度的礼仪课程。讲座中,张玉从中国“礼”的历史,“礼”的修身正心、“礼”的外在表现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到场的广大女同胞们一边聆听一边感悟,收获颇丰。

张玉副教授授课

  此外,作为全省巾帼文明岗,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宣教一部还派出了讲解员马美茹,在兰州市纪念“三八”妇女节暨表彰大会上深情讲述了红色故事《黄河谣》,展示了建设美丽兰州的时代风采。

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马美茹讲述红色故事《谣》

陶冶时光 “泥”最精彩

  日前,为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喜迎“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到来,在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兰州市博物馆在陶艺制作中心精心组织开展了“陶冶时光‘泥’最精彩”走近马家窑彩陶文化研学活动,为广大妇女同志送上了节日的祝福。

  活动中,陶艺老师为大家生动演示了彩陶的几种基本成型方法,那一抔普通的黄泥,在她手中历经反复的塑形,最终便化身形态各异的彩陶雏形,吸引了众人的围观。随后,大家在老师的帮助指导下开始亲自动手操作,先后尝试了泥条盘筑法、手捏成形法、拉胚成型法和彩绘等彩陶制作工艺,制作了陶杯、陶盆、陶壶等器皿。大家真切感受到了这古老而独特的技艺如何刻画出古朴的东方神韵,不断感叹先民的勤劳与智慧。

  “本次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女同胞们对马家窑彩陶文化的了解,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文化遗产保护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兰州市博物馆馆长李周明说:“今后,我们将在工作中不断提升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全力以赴深入做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不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社会教育阵地优势,讲好中国故事。”

赏简牍之美 聚巾帼力量

  近日,为激扬巾帼之志、凝聚巾帼力量,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兰州市图书馆组织女职工赴甘肃省简牍博物馆开展了“三八”妇女节主题参观活动。

女同胞们参观甘肃简牍博物馆

  在甘肃简牍博物馆里,讲解员为大家细致讲解了“简牍时代”“简述丝路”“边塞人家”“书于简帛”四大展陈,简牍发现的历史、简牍中的丝路故事、汉代边塞人的日常生活、汉简中蕴含的书法艺术等丰富的内容被娓娓道来。展厅里,通过实物展示、图文解说、影像互动、场景复原等展示手段,生动地呈现了甘肃简牍里的丝路文化与中华智慧。大家一边认真聆听,一边仔细观看、用心品读、沉浸体验,默默感受着简牍文化的独特魅力。

  “一枚枚简牍不仅是厚重的文化遗产,更讲述着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兰州市图书馆读者服务部主任黄榕说:“此次主题参观是一场有意义、有内涵、有收获的求知之行,不仅让大家了解了汉代边塞生活、千年丝路历史、西北汉简的考古发掘史以及有代表性的简牍学研究成果,同时深刻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这也将激励着我们始终坚定文化自信,以史为鉴、开拓创新,奋进新征程、担当新使命,努力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传统文化的弘扬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在推动图书馆发展中积极贡献巾帼力量,在追逐梦想中书写巾帼风采。”

“文化共享”为女子监狱送书香

  日前,为了庆祝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在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兰州市图书馆举办了“文化共享迎三八 文献捐赠送温暖”为甘肃省女子监狱“送书刊送温暖”主题活动。

  活动中,兰州市图书馆为甘肃省女子监狱送去了包括法律常识、读者丛书、国学、畅销图书等种类的120种200余册图书,并捐赠了《妇女之友》《知音》《瑞丽》《中国妇女》等女性专题期刊400册。这些优质图书期刊文献作为“三八”节特殊的礼物,为甘肃省女子监狱的女干警及女服刑人员送去了温暖和关爱,进一步丰富了她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秉承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进一步发挥兰州市图书馆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和便利性的公共文化服务职能。”兰州市图书馆馆长王红芳说:“今后,我们还将不断加强对社会特殊群体的关注,深化全民阅读,延伸服务触角,拓展阅读服务全覆盖,更好地引导和服务人民群众,推动全社会形成人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