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化甘肃

非遗、民俗活动扛起地方文化传承“大旗”

发表时间:2024-03-0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半城锣鼓一城人,社火满街争闹春。

  “醉关公”“烟斗大叔”“和政妖婆”……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春节,甘肃社火扛起了春节活动大旗,通过短视频平台的流量加持,出现了现象事件和人物,妥妥地占据了“C位”。地方年俗文化的传播范围和影响力也达到史上最高,闹社火闹出今春别样天。

西北社火有了“顶流”

  今年西北的社火之所以成为“顶流”,甘肃“醉关公”小林子功不可没。2024年2月2日,黄河市集正式开市,永登牛站饰演关公的段国林社火表演团队受邀表演社火。本以为这是一场普普通通的社火表演,没想到,这场表演远比他们想象得精彩和难忘。只见段国林脚踩2.2米的高跷,边走边拿起人们递过来的酒瓶,“咕咚咕咚”几口下去,这还没完,豪饮完后他镇定自若继续行走,就在人们以为他会出现醉态、中止演出时,段国林不仅没有出现人们意料中的醉态,反而威风凛凛,将关公大义凛然、义薄云天的神态和气势展现得淋漓尽致。

  “醉关公”小林子真名叫段国林,今年36岁,从16岁开始学习高跷,家族父兄一辈都是社火关公的扮演者。当天,段国林就成了人们口口相传的“醉关公”小林子,线上线下一片惊呼。很快,每一场社火表演,越来越多的自媒体群体将直播镜头对准“醉关公”小林子。

  尤其是2月24日(正月十五)“醉关公”小林子所在的牛站社火队在兰州新区演出时,四面八方的网友闻讯专程赶来观看和直播,上千台手机聚焦“醉关公”小林子演出现场,一时间竟然导致网络瘫痪,直播间黑屏成常态。

短视频让社火火出了圈

  “三十三天天外天,当阳桥上会八仙。今日见了年兄面,好似拨云见晴天。”在锣鼓钹镲伴奏下,这段韵律流畅、合辙押韵的甘肃社火中的仪程词火遍网络,被网友称之为“乡村rap”,有人感叹“这才是真正的中国嘻哈”。这段仪程被年轻人们用各种形式演绎模仿,成为短视频平台上的热搜。同样,“烟斗大叔”的推磨舞在手机上霸屏,在“九妹九妹可爱的妹妹,九妹九妹我的九妹……”动感十足的旋律中,一个歪戴棉帽、叼着烟斗、穿着雨靴的大爷与身着混搭服饰的队友魔性起舞。

  “烟斗大叔”名叫刘元寿,今年58岁,是甘肃省永靖县人,他们的社火表演队叫“杂篮子”,类似乱炖的意思,“杂篮子”表演队中还有“妖婆”“船夫”“相公”“媒婆”及“东北大花袄”。网友评论:舞姿数一数二,衣服不三不四,围观人五人六,评论杂七杂八,效果九欢十笑。

  说起今年甘肃社火,“和政妖婆”也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他们被称为今年春节气氛组。网民感叹:今年和政秧歌中的“妖婆子”颜值和妩媚突破了天际,成了流量大咖。临夏州和政县社火中的“妖婆”也是引起了全国网友关注,尤其是和政教场村的“妖婆”在网络上热度非常高。男扮女装的“妖婆子”穿着旗袍,在社火队中一摇三晃,妩媚而行,成了社火队中独特而靓丽的一景。

  这群自娱自乐的草根,没想到他们在2024年春节火得一塌糊涂。

甘肃社火传遍全球

  在国内,“醉关公”小林子的火爆程度自不必说。他的短视频平台粉丝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从几千人涨至近80万。在人们啧啧称叹的惊呼声中,网友表达着自己的喜爱之情——“小林子扮演的关公演绎出了关公的仁义礼智信,这一刻展现了优秀的传统文化。”

  “牛站高跷让小林子演绎得绝了,不仅丰富了我们对历史更深层次的了解,更激发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探索的欲望。”

  正月十五过后,全国各地向“醉关公”小林子社火团队发出了邀约。据小林子称,他们将前往山西运城和湖北进行社火演出。据知,关公故里山西运城的文旅官方账号已经发出消息,“醉关公”小林子已到运城。

  “醉关公”小林子社火团队的表演还火到了国外,让外国网友震撼不已。

  英国网友——“这是真的吗?太不可思议了!”

  美国网友——“中国民俗非常活跃啊。”

  韩国网友——“我喜欢这个人物,太霸气了!”

  巴基斯坦网友——“这是在中国很流行的醉酒关羽吗?”

  巴西网友——“和我们的足球赛一样热闹。”

  迪拜网友还向小林子团队发出了邀请,“我想邀请他们到我们国家来表演。”

  从对中国甘肃社火一无所知到线上邂逅,从逐渐了解到赞不绝口。甘肃社火文化、民俗文化的魅力不断突破热度值,成为国内外热衷讨论和喜爱的新话题,对所有推广、助力甘肃文化的人来说都是一件自豪之事。

社火给民俗文化传承带来启示

  “全国社火看甘肃,甘肃社火看兰州。”“如果没有醉关公,兰州95%的人不知道永登牛站。”这些网上评论体现出在流量时代,网红带来很大的传播效应。正是由于网络传播有巨大效应,网上有很多评论在关注甘肃文旅发展。

  “没有想到传统文化可以这样玩。”甘肃文化学者令平说,“醉关公”小林子已经超出了网红的范畴,变成了一种文化现象。说明在新的传播形式下,传统文化有了更好的传承、发展机遇,近年来不少民俗非遗面临衰落的势头,一个重要的方面是与当下的生活存在很大距离,今年出现“醉关公”小林子等网红,说明只有活态保护、活态传承,才能使传统文化焕发出生命力。

  甘肃省体育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兰州文理学院旅游学院客座导师赵鹏是文旅方面的研究者。对于“醉关公”现象,他一直在关注。赵鹏说,“醉关公”小林子是用最质朴的表演打动了人们,之后各地出了很多“醉关公”,都没有小林子表演的神韵,正如网友说的“小林子是努力地演关公,其他人是努力地演小林子。”

  网友说

  美国网友——“中国民俗非常活跃啊。”

  韩国网友——“我喜欢这个人物,太霸气了!”

  巴西网友——“和我们的足球赛一样热闹。”

  专家说

  “没有想到传统文化可以这样玩。”

  “已经超出了网红的范畴,变成了一种文化现象。”

  “‘醉关公’小林子是用最质朴的表演打动了人们。”(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