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化甘肃

兰州:氤氲书香中感受文化年味

发表时间:2024-02-21 来源:兰州文明网

  静品书韵,文墨飘香。如今的春节,读书过年已经逐渐成为一种新风尚,氤氲书香孕育出浓郁的年味。春节期间,兰州市图书馆精心准备了丰富精彩的阅读活动,吸引了众多读者市民积极参与,在漫漫书香中尽享节日闲暇,在品读书香、增长知识中感受别样“文化年味”。

“元宵喜乐团圆会”亲子共读受热捧

  灯火遥相映,月圆迎团圆。近日,“我们的节日·元宵节元宵喜乐团圆会”亲子共读活动在兰州市图书馆小树苗学堂举办。活动中,孩子们不仅在欢呼雀跃中欣赏了灯火良宵和鱼龙百戏,了解了元宵打灯的节日习俗和元宵节蕴含的月圆人团圆的美好祝愿,还生动体验了创新的亲子共创游戏玩法,在欢愉的节日氛围中度过了美好的一天。

  “我们的节日·元宵节元宵喜乐团圆会”亲子共读活动由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市图书馆承办,这也是“烟火兰州迎新春·冬游金城过大年”迎新春系列惠民活动之一,深入挖掘元宵节蕴含的文化内涵与民俗风情,在新颖的形式与丰富的内容中开启一场亲子共读共创活动之旅,在书香四溢中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兰州市少年儿童的节日文化生活。

  活动开始,主持人首先为大家分享了充满童趣与年味的绘本故事《打灯笼》,让孩子们跟随小女孩招娣的脚步,真切体会她从期盼挑打灯笼,到点亮、燃烧、熄灭,再到重新心怀期待的心理过程。在绘本插图中,孩子更是直观地欣赏到了皑皑白雪覆盖的村庄与灯火相映的元宵夜,生动了解到了这项西北传统民俗的独特魅力与悠久历史。

  聆听完绘本故事,孩子们也迫不及待开始制作属于自己的新年花灯。孩子们一边拆解灯面,一边用连接条拼接灯体,之后还要在花灯底部安装流苏,在内部悬置电子灯,在顶部系好挂绳,打上灯杆。最后,当开关点亮后,一个个生动可爱的小龙灯便呈现在大家眼前,那暖暖的灯光仿佛瞬间驱散了窗外的寒气,让整个世界都变得可爱了起来。

“春节寻年记”里寻新年

  新春一元复始,佳节万象更新。日前,作为“烟火兰州迎新春·冬游金城过大年”迎新春系列惠民活动的亮点活动之一,“春节寻年记里寻新年”活动吸引了众多小读者参与。孩子们身着节日华服以崭新面貌迎接甲辰龙年的到来,深切感受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无比魅力。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极大地丰富了兰州市少年儿童精神文化生活,成功营造出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

  活动中,主持人照例先分享了绘本故事《龙的传说》,让孩子们了解了龙的渊源。炎黄大战的惨败,让蚩尤不甘,他的九个儿子各显神通向黄帝复仇,最终被驱散。为了让蚩尤部落剩下的族人信服,黄帝在保护神的头上加上蚩尤的角;为了纪念九天玄女,又给神加上了她的利爪,最终幻化为我们今天看到的龙图腾。

  “我才知道,作为十二生肖中唯一一个虚拟动物,龙不仅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同时也寄托着人们想一飞冲天的美好愿望。”10岁的小学生李仲琛兴奋地说:“参加这次活动特别高兴,不仅详细了解到了春节的传统习俗,还知道了龙图腾的渊源。在此期间,我还为自己和家人祈愿、祝福,感觉整个春节过得格外充实、美好。”

  带着大家的美好期盼,在随后的创意手工环节,孩子们进行了石膏醒狮涂鸦。大家用手中的画笔配合多彩的颜色,将自己的新年寄托赋予到一只只小醒狮身上。活动最后,孩子们向老师、父母表达了新春的美好祝愿,用吉祥话儿换来了生动可爱的糖画,并进行了一场“疯狂赶年兽”游戏。大家用气球代替爆竹,用脚踩爆破的方式赶走过去一年的烦恼与困难。

文艺联欢迎新春

  日前,兰州市图书馆还精心组织举办了“龙行龘龘迎新春,前程朤朤齐奋进”迎新春文艺联欢会,图书馆全体职工与热心读者们欢聚市图中央广场分馆,在欢声笑语中共迎甲辰龙年春节。

  2023年,兰州市图书馆在阵地建设、文献资源建设、人才选拔培育、特色活动品牌打造、古籍普查保护、馆际交流互鉴、良好阅读环境营造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中再次被文旅部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新的一年,全体职工将团结一心、奋楫扬帆、再创辉煌,推进图书馆事业再上新台阶。

  联欢会在喜庆高昂的《节日欢歌》中拉开帷幕,节目融歌曲、舞蹈、朗诵、游戏等多种表演形式为一体,《我们的时光》《前门情思大碗茶》《给心放个假》等动听的歌曲节目喜庆欢快、悦耳动听,《雨巷》《Bboy》《画你》等舞蹈节目舞态生风、张力十足,还有趣味诗朗诵《我爱上班》更是诙谐幽默。活动还穿插举行了手舞足蹈的“你来比画我来猜”、左右摇摆的“公鸡下蛋”等趣味游戏,节目主题突出、形式新颖、内容积极健康向上。最终,联欢活动在激动人心的大合唱《明天会更好》中圆满落下帷幕。(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