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化甘肃

甘肃科举博物馆:触摸千年科举文化的脉动

发表时间:2023-12-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古称金城,是“控扼冲要、道通西域”的丝路要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进程的见证地,历史文化厚重,文物遗存丰富。

  走进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内的甘肃科举博物馆,就能近距离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兰州这座城市的深厚文化底蕴,触摸千年科举文化的脉动。

五大版块主题陈展颇具特色

  甘肃科举博物馆是利用清代甘肃贡院(举院)至公堂建筑遗存建成的展示科举文化和甘肃贡院相关历史文化的专业博物馆,展馆面积468平方米。作为西北地区少有的科举文化专业博物馆,该馆的建设旨在着眼于打造成为西北科举文化研究中心、资料中心和展示中心,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甘肃科举博物馆(利用原甘肃贡院至公堂所建)

  甘肃科举博物馆以“科举文化”为切入点,以甘肃贡院历史变迁为线索,将科举制度的发展以及相关史料与时间的轴线叠加在一起,使甘肃近现代文脉和文化教育发轫之地的历史重新被发掘和定义。陈列展览由序厅、科举回眸、陕甘分闱、人物撷英、穿越百年五个版块的内容构成,力求让观众能够在现代化都市中近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兰州这座城市的深厚文化底蕴。馆内小抄系列、匾额楹联系列、近代陇上英才系列展览颇具特色。

  科举制度是中国封建社会最为重要的选官用人制度,始创于隋代,终于清末,是中国古代为世界贡献的重要文化发明。科举取士,促进了儒家文化的普及,促进了社会文化教育程度的提升,从文化上形成了中华民族的“统一”意识,促进了国家的形成和发展,促进了中央王朝统治巩固。

甘肃第一长联序厅迎客

  走进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甘肃贡院全貌的沙盘模型,形象地展现了甘肃贡院初建时的盛景。沙盘后面的泮池跃鲤图,则生动地反映了学子们期盼高科中榜的美好希冀。两侧有《千字文》凹凸印章,在当年的科举考试中这是用来排列号舍的。右侧墙上有192字长联,是1875年贡院建成之时,为甘肃贡院的修建做出巨大贡献的吴可读所题写,这是中国贡院楹联史上字数最多的楹联,也是甘肃第一长联。

1比1还原的号舍

  科举制度于隋朝创立,唐朝完备,宋朝变革,明朝强盛,清朝衰落,在历史上延续了1300年,对当时社会、政治、经济、教育、人文思想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在展厅第一单元就包括了中国科举制度、清代科举制度、西北科举制度等内容,展出了与科举考试相关的宝贵图文资料,向人们展示了有关科举考试的诸多细节。

安维峻辑科举考卷;《谏垣存稿》

  光绪元年(1875年)陕甘分闱,这是中国科举史上重要的历史事件。1873年左宗棠上书朝廷,《请分甘肃乡试并设学政》奏折虽历经重重困难,但终被朝廷批许,光绪元年(1875年)甘肃贡院落成,当年8月9日举行了陕甘分闱后第一次乡试,与试者2700余人。陕甘分闱,甘肃贡院的建成推动了甘肃的文教事业发展,意义深远。在第二单元就展出了左宗棠亲笔所书的匾额及楹联,这在全国现存的贡院中也凤毛麟角、弥足珍贵。

  甘肃贡院建院以来,发挥作用30年,共举行了13次乡试,考中举人681人,进士116人,这些人物或在朝为官,关怀百姓;或发展实业,重视民生。第三单元人物撷英就展示了甘肃贡院走出的重要人物图像和事迹。近代甘肃贡院引起不少著名学者、画家及国际友人的关注,他们留下了非常珍贵的历史资料,在第四单元穿越百年里便进行了详细的讲述。

甘肃的文脉发祥地

  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科举废除,甘肃贡院完成了它的政治任务,但并没有终止它贡献西部的历史使命。作为甘肃的文脉发祥地,在这里相继建立起了西北的医学、教育、工业、农业等近代事业。1913年,甘肃法政专门学校在甘肃贡院旧址建成,是兰州大学前身;1917年,甘肃省立甲种农业学校在甘肃贡院旧址建立,是甘肃农业大学前身;1935年,兰州中山医院与省立兰州医院合并,搬迁到甘肃贡院旧址,是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的前身。

甘肃贡院历科乡试举人信息查询电子屏

  陇上弦歌赓续,文脉相承。甘肃科举博物馆自2018年9月免费对公众开放以来,至今参观人数达12000余人。目前甘肃科举博物馆是中国文物学会高校历史建筑专委会会员单位、甘肃省第七批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中国科举遗址联盟成员单位、甘肃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兰州市科普基地、兰州市第七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