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化甘肃

探寻金城历史遗迹 呈现兰州文化底蕴丨纪录片《金城文物》正式开播

发表时间:2023-12-06 来源:兰州文明网

  以物证史探寻金城遗迹,勇担使命讲好兰州故事。12月5日,由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兰州市文物保护中心联合兰州电视台摄制的《金城文物》6集文物主题纪录片正式首播。该片全面反映了兰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厚重底蕴与文化温度,在挖掘本土文物价值和背后故事的同时,生动讲述了一个鲜活、灿烂的兰州故事,是全省市州层面文物工作的一项重大创新。

《金城文物》纪录片正式首播

  《金城文物》纪录片项目,是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兰州市文物保护中心落实党中央“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新时代文物工作要求以及落实“三抓三促”行动、强省会行动和市委“1139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为民办实事文化惠民项目的一项重要内容。

  《金城文物》电视系列专题片集权威性、知识性、艺术性于一体,于今年11月全面完成,并顺利通过了文物、历史、地方志、纪录片等方面专家评审。

兰州文物工作进入新发展阶段

  “这是全省各市州中首部区域性、以文物为主题拍摄的系列纪录片,是兰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之一。”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仇健表示:“《金城故事》系列专题纪录片的开播,体现了兰州市委、市政府对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体现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深切关注和广泛参与,精准选取了域内国保单位及馆藏精品,充分展示了兰州市多年来文物保护研究管理利用的显著成果,以实际行动有力彰显了兰州市深入挖掘文物内涵价值、认真讲好文物背后故事、真正让文物‘活起来’、推动文物保护成果全民共享的信心和决心,标志着兰州市文物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更高的发展阶段。”

  “兰州历史悠久厚重,文化多彩独特,文物遗存丰富多样,在源远流长的历史中,兰州的文物遗存无疑是‘兰州故事’最好的见证者。”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柠表示:“在这部精心打造的纪录片中,把历史线索最大限度地还原为历史现场,以清新的文风和年轻时尚的表达,引领受众感知兰州文物遗存的内涵,是我们让文物说话、加强文物价值挖掘阐释的一次具体实践,是推动馆藏资源打破时空局限,走出馆舍天地,走进百姓生活的一次具体尝试。”

  他说:“下一步,我们将统筹做好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以文塑城四篇文章,把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作为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市的重要内容,持续用力推动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等研究阐释和创造性转化,继续加大与媒体机构合作力度,加强传播推广,为传承守护中华文脉贡献兰州文旅力量。”

挖掘文物价值 讲述兰州往事

  纪录片《金城文物》认真挖掘了兰州文物的价值和背后故事,较为全面地反映了兰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厚重底蕴,是兰州市历史脉络梳理、文物资源保护、历史资料留存、人文景点推介的重要载体。

  第一集《文物里的兰州史》:以物证史,用兰州文物讲述兰州数千年历史,生动叙述了兰州多民族融合的伟大文明进程。第二集《彩陶漫记》:通过远古遗址和博物馆里绚丽多彩的彩陶,生动立体地呈现了兰州黄河流域远古先民彩陶文明,宣传展示了兰州历史文化底蕴的深厚。第三集《边陲土司》:以鲁土司衙门建筑群、红城感恩寺等文物为载体,展示了兰州市独特的土司文物瑰宝和明清兰州地区多民族融合的历史。第四集《肃王遗珍》:通过明肃王墓遗留的肃府版《淳化阁帖》、明肃王墓等珍贵文物,叙述了明肃王对兰州城市建设、政治地位、文教民风的深刻影响。第五集《明清城事》:通过兰州现存大量明清时代文物遗存,展示了兰州封建时代黄河农耕文化的辉煌。第六集《红色金城》:结合兰州市革命文物,从早期革命者的艰难奋斗,到抗战时期兰州作为抗战大后方交通枢纽的红色驿站,到兰州解放战争取得伟大胜利,再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兰州取得的伟大辉煌成就的生动讲述,引导人们铭记革命历史,赓续红色血脉。

纪录片剧照

  纪录片《金城文物》在兰州电视台首播后,将继续在地铁传媒、东方红广场等市内重要场所电子大屏,以及“爱兰州”APP手机端、蓝玫瑰手机台、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等各类新媒体平台播出。同步播出的还有依据《金城文物》纪录片剪辑制作的20个文物短视频,旨在形成全方位多渠道的立体宣传。

·主创感言

对于地方文化史和文物保护利用史具有重要意义

  史勇是土生土长的兰州人,在文物保护管理领域深耕20多年,现为甘肃省文物局二级调研员、甘肃省地方史志专家库成员,曾担任《甘肃省志·文物志》副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文物卷》(第三版)相关词条撰稿人,曾获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作为《金城文物》的撰稿人和历史文物顾问,他对这部作品感触颇深。

  “《金城文物》的拍摄与开播,在地方文化史和文物保护利用史上都具有重要意义。”史勇由衷地表示:“它是省会兰州、也是全省各市州第一部全景式讲述文物故事的多集电视专题片,具有开创性。该片叙事跨度大、出镜文物多,以纵贯古今的拍摄风格和鲜活生动的镜头语言,系统梳理和回顾了两千多年的金城史,集中展现了新时代兰州市文物保护利用成绩。该片既是一部有历史厚度的文物资料片,也是一部有时代温度的城市形象宣传片,堪称是以实际行动推进强省会行动的重大文化工程和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文化保护传承成果。”

  “兰州文化底蕴深厚,曾经是黄河流域先民的摇篮,控扼冲要、道通西域的丝路要津,中华民族多元一体进程的见证地,明清西北地区的政治和军事中心,抗日战争的重要后方,解放西北最后决战之地,新中国工业重镇和交通枢纽。”他说:“这部作品巧妙地采用了‘1+5’的结构框架,即第一集以综述性质提纲挈领,其他五集再分别各呈亮点,极大地突出了兰州文物资源的优势和特色。”

  “实际上,每集可以单独成篇,单独播映。”史勇感慨地说:“这部作品的问世为全省文旅、文物系统聚焦守正创新,做好文艺创作、文化供给、文物保护、文化传承文章,有效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精神文化需求,提升文化事业的驱动力开了好头。有助于进一步擦亮文化‘金名片’,扩大对外‘朋友圈’,汇聚传播‘大流量’,创造文化传承发展的‘甘肃品牌’,打造中华文明传播展示的‘甘肃窗口’,推进现代化建设文化先行的‘甘肃实践’。”

向兰州市民呈现一个全面立体的兰州

  《金城文物》纪录片项目是兰州市文物保护中心继2021年《金城揽胜》2022年《金城瑰宝》之后又一力作。近年来,该中心勇担新时代文化使命,对全市文物资源进行了系统梳理,对资源特色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挖掘。

  “这部纪录片其内容涵盖了兰州自远古时期到近现代工业文明时期的重要历史变革和留存的大量文物遗址,旨在向广大兰州市民呈现一个全面的、立体的兰州。”兰州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童贤方表示:“制作全程共计拍摄点八十余处、涉及文物百余件,足迹遍布三县五区,同时得到了甘肃省文物局,甘肃省博物馆,兰州市博物馆,皋兰县、榆中县、永登县博物馆,兰州市工人文化宫,兰州二中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大力支持,是目前为止,兰州市规模最大、涉及文物和文保单位最多、最系统全面的一次文物类电视采制活动。”

  近年来,兰州广播电视台陆续推出了《决战兰州》《兰州空战》《兰州牛肉面》《星·火》等一系列文化精品力作,深受广大观众和业界好评,树立了良好的口碑。此次《金城文物》系列专题片的推出,开创了聚焦兰州文物领域的创作先河。(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