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化甘肃

《幻想绮梦》交响音乐会奏响黄河之滨

发表时间:2023-11-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俄罗斯音乐是世界艺术殿堂中一颗瑰丽的宝石,深受世界观众喜爱。近日,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大剧院承办,青年指挥家、山西交响乐团常任指挥王冠人携手大提琴演奏家聂佳鹏,联袂兰州交响乐团演出的“2023年兰州市惠民演出”《幻想绮梦》——兰州交响乐团俄罗斯之夜交响音乐会在兰州音乐厅温情奏响,在冬日金城,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音乐盛宴。

  演出当晚,当动人的旋律在音乐厅奏响之时,到场的观众无不惊叹于音乐感染一切的魔力——青年指挥家王冠人执棒兰州交响乐团的演奏开启了一场如梦似幻的俄罗斯之夜。本场音乐会在俄罗斯音乐之父格林卡的交响音乐巅峰之作——《鲁斯兰与柳德米拉》中拉开序幕。十九世纪俄罗斯音乐评论家斯塔索曾说:“普希金和格林卡都创造了俄罗斯语言,一个在诗里,而另一个是在音乐里。”这部序曲作为歌剧的引子,以轻快、华丽、热烈的演奏,诠释了光辉动人、气宇轩昂的勇士气魄。全曲充满了明朗的色彩,欢乐豪爽的喜庆情绪和乐观主义的精神品格,在俄罗斯管弦乐发展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紧接着,充满了十八世纪“洛可可”装饰风格的《洛可可主题变奏曲》精彩上演,抒情高贵的旋律线条如轻风般轻柔掠过耳畔,直抵心灵。

  担任大提琴独奏的聂佳鹏作为中国最活跃的大提琴演奏家之一,演出经历遍布世界,被美国华盛顿古典乐评称为“拥有光亮与甜美声音的大提琴家”,是首位获得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勋菲尔德中国弦乐青年演奏家”荣誉的艺术家。在当晚的演出中,当乐队前奏后,独奏大提琴进入的第一次发声,即令人耳目一新,那份特有的豪迈,让《洛可可主题变奏曲》在弓弦间放射光芒。

  尤其是他那歌唱般的抒情段落,华彩乐章深挚动人。一曲终了,聂佳鹏淹没在观众如潮掌声中。他谦虚地反复上台谢幕,难拂台下巨浪,遂坐下,拖过乐队首席谱架,将弓子放上,开始弹拨起来,技巧娴熟,光彩夺目,那是一种最佳的演奏状态。一首“Juliet-O”(Mark Summer作曲)被他演绎得淋漓尽致,在这古典味道浓浓的空间,产生了一种新鲜感,让本已高潮的上半场,再跃波峰浪尖。

  聂佳鹏几年前与兰州交响乐团就有过合作,此次再次合作,他真切感受到了他们的变化。“乐团演奏员很年轻,大家专业能力强,反应快。”聂佳鹏说大提琴声部跟他交流最多,“他们愿意跟我沟通音乐的处理,大家相互切磋,每个人都在努力做到最好。”

  下半场,指挥和乐团带来了柴可夫斯基《罗密欧与朱丽叶》幻想序曲与斯特拉文斯基《火鸟组曲》。

  在王冠人的指挥下,兰州交响乐团开篇即进入状态,各声部呼应默契,交织出丰满立体的音乐线条。《罗密欧与朱丽叶》幻想序曲采用奏鸣式结构组合中的变体曲式——双奏鸣曲式写成,全曲旋律宏大,宽广抒情,极富感染力。《火鸟组曲》中充满奇异色彩、戏剧张力的旋律,通过指挥与乐团的热情演绎在舞台上大放异彩。

  在当晚的音乐会中,王冠人指挥的兰州交响乐团所迸发出的蓬勃生命力和他们对于俄罗斯古典音乐的独到演绎、热情奔放却不失细节的音乐表达方式,令现场的每一位观众为之动容。

  精彩的表演不负众望,美妙的音乐深深地抓住了所有到场观众的心,在经久不息的雷鸣掌声中,音乐会缓缓落幕。观众与乐团的音乐家们也在这场《幻想绮梦》的音乐盛宴中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