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化甘肃

“西北小萝卜头”感动金城!新版红色儿童剧《大豆谣》在金城大剧院上演

发表时间:2023-11-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11月26日、27日晚,新版红色儿童剧《大豆谣》在金城大剧院精彩上演。此次主办方特邀兰州好人、道德模范及兰州市各中小学校的师生、家长到场观看了演出,人们含着热泪沉浸在那感人的故事、精湛的表演之中,身临其境般重温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动荡年代,在热血澎湃中真切体会到老一辈革命先烈所经历的苦难岁月,以及为了革命胜利承受的生离死别。整场演出掌声连连,让所有人心潮起伏、热泪盈眶。

特邀“杏花奖”获得者领衔出演

  新版红色儿童剧《大豆谣》观演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兰州大剧院承办、演出,兰州市文明办、兰州市教育局支持,旨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用艺术作品讲好兰州红色故事,讲好党的故事、英雄的故事。

  在此次观演阵容中,特邀了山西省话剧院演员、山西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第十七届“杏花奖”获得者、中国张壁古堡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获得者闫志晓饰演罗云鹏。他曾领衔主演话剧《孔子》《立秋》《如果我不是我》《沙枣树》《东征》《右玉》《于成龙》《小二黑结婚》等。

  此外,童年罗力立由兰州大剧院国家二级演员王新饰演,兰州大剧院国家二级演员路莉饰演老年罗力立,兰州大剧院国家二级演员张丽饰演樊桂英,兰州大剧院国家二级演员那昆饰演王洛宾,兰州大剧院国家二级演员蒲建民饰演大朋友(胡润宝),剧中其他角色也均由兰州大剧院演员饰演。

讲好革命故事 用好红色资源

  “剧中共产党人坚定信仰、不怕牺牲、不折不挠、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铁燕说:“希望以此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及青少年儿童争当红色传人,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也希望能用舞台艺术精品去践行‘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的孜孜教诲,用艺术的语言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她说:“《大豆谣》所讲述的真实革命故事,能够为更多的孩子种下传承红色基因的种子,让他们了解红色文化的精髓和内涵,提高对红色文化的理解和认识,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8所小学师生感受心灵洗礼

  新版红色儿童剧《大豆谣》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兰州市委、市政府支持,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品,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兰州大剧院创演。作为甘肃当代儿童剧创作的优秀代表性剧目,该剧自推出以来,先后荣获了“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精品剧目奖补项目”、第七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优秀剧目奖”、2023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戏剧展演“参演剧目”、甘肃省2023年精品剧目专项资金项目。

  今年,新版红色儿童剧《大豆谣》还正式启动了全国巡演,继兰州首场演出后,该剧于9月7日在北京二七剧场精彩亮相,赢得了首都观众的交口称赞。这也是兰州市以强省会行动为指引,策划推出的88项文化旅游活动中的重头戏之一。

  此次演出中,现场特别邀请了兰州市儿童福利院以及张掖路、水车园、秦安路等8所小学的师生观看了演出。(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