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化甘肃

好戏连台放异彩 文化“铸魂”惠民生丨兰州市惠民演出秦腔专场圆满收官

发表时间:2023-11-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一笑一颦一回眸,一悲一喜一甩袖。近日,2023年兰州市惠民演出之秦腔专场落下帷幕,兰州大剧院旗下兰州戏曲剧院的戏曲表演艺术家们粉墨登场,先后在皋兰、榆中、永登等地共计演出7场,过万名戏迷票友共赏经典大戏直呼过瘾。伴着铿锵有力的唱腔和酣畅淋漓的喝彩,秦腔艺术热火朝天地走进了城乡百姓的生活,在文艺与民生的相融共生中不断激发人们对于艺术的热爱与渴望,将文化惠民、服务百姓落到了实处。

文化惠民 用艺术的力量链接城乡

  此次演出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大剧院承办,兰州戏曲剧院演出,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切实把为民办实事实施好,真正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自本月3日起,兰州戏曲剧院率先在皋兰、榆中、永登献上了4场精彩演出,受到了广大票友的热捧。每场演出前,都有大批的当地戏迷提前一两个小时涌向剧场门口,只为早早进入剧场抢占看戏的有利位置。

  演出好戏连台,《战冀州》《奈何桥》《杀驿》《活捉三郎》《汉津口》《阴阳河》《断桥》《盗草》《看女》《摸包》《打镇台》等一出出耳熟能详的经典秦腔折子戏接连亮相,演员们用精准深厚的唱功和惟妙惟肖的表演将其生动呈现在舞台之上,让台下戏迷朋友们大呼过瘾。

  “文化惠民,重在精准。”兰州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送戏下乡,不仅要让乡亲们看到演出,更要看到‘想看的演出’。送戏下乡,不仅是一次文化的传播,更是用艺术的力量链接了城市和乡村。”

村头看戏 让休闲生活变得津津有味

  舞台上,演员们个个精神饱满、扮相靓丽、唱功深厚,将戏曲中的人物性格刻画得淋漓尽致。舞台下,村民们看得津津有味、如痴如醉,掌声、喝彩声连成一片。一些秦腔爱好者情不自禁地跟着锣鼓节拍哼唱起来,还时不时地用手机记录下精彩的片段,与亲朋分享。

  一直以来,兰州戏曲剧院心系农村,服务农民朋友,常年下乡演出,用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秦腔作品回馈当地百姓,既有对乡风民俗的真切反映,又有对新时代文明的深入宣传,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如今咱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这几年得益于党的惠民政策好,村里不仅硬化了道路,环境也更好了,而且在家门口就能看这么好的秦腔演出,真是太满足了。”在永登县城演出结束后,一位观众激动地说。

“梅花”领衔 奉上精彩秦腔盛宴

  高朋满座,济济一堂;时光飞逝,秦音袅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文脉,也是中华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

  17日晚的演出为经典秦腔《大登殿》,由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窦凤琴,著名须生演员王鸿斌领衔主演。此次,窦凤琴饰演的是王宝钏一角,她的表演和对人物心理状态的处理细腻、委婉,以声带情、声情并茂,形成了自己独树一帜的表演风格,不愧为陇上“金嗓子”、秦腔界的“金凤凰”。

  18日晚,上演的是秦腔个人折子戏专场,著名须生演员蒲建民为到场票友接连献上了《南阳关》《廉吏于成龙·斗酒》《汉津口》等经典折子戏。其间,还特邀佟红梅、张兰秦、窦凤琴、刘随社4位名家分别登台亮相为精彩演出助阵。蒲建民戏路宽广、文武双全,深得广大戏迷的喜爱和好评。

  窦娥冤屈感天动地,三桩誓愿一一实现。19日演出的是秦腔本戏《窦娥冤》,由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张小琴领衔主演。张小琴动情深刻的演绎,生动刻画出窦娥这个善良贤惠且命运多舛的中国女性形象。

老少皆宜 为秦腔艺术种下希望种子

  此次在兰州市区的演出接连持续3个晚上,吸引了无数金城票友汇聚一堂共赏经典大戏。每场大戏开演前,大幕尚未拉开,观众都会早早赶来坐在剧场等待开演,戏未鸣锣已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金城剧院场场座无虚席,无论是年近九旬的老者,还是洋溢着青春活力的少年,都沉浸于悠久传统戏曲文化的熏陶之中。特别是,现场还有很多十来岁的孩子也听得津津有味,这些稚嫩的心灵在聆听中走近了秦腔、了解了秦腔、爱上了秦腔,古老传统艺术在传承弘扬中种下了一颗颗承载着希望的种子。

  每场演出结束后,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忠实戏迷票友还会簇拥在乐池口,为主演窦凤琴、蒲建民、张小琴不停地叫好,为他们送去鲜花、掌声、呐喊声,尽情表达着对偶像的热情追捧。更有一批忠实的“零零后”铁杆粉丝在演出时开启了视频直播,结束后他们激动地奔赴后台与名家合影留念。

老戏新颜 以执着坚守传承发展

  长期以来,秦腔给人的印象就是与年轻人绝缘,是西北中老年人的专属,而本次惠民演出却吸引了大批年轻观众前来剧院观看,让他们格外“上头”。秦腔艺术到底给年轻人的生活带来了什么,缘何从他们的表情中可以看到极大的满足感和愉悦感,对此艺术家们也是颇有感触。

  “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传承发展好戏曲艺术是我们年轻一代的职责所在。”兰州戏曲剧院戏曲演员晁花兰说:“既然选择了戏曲行当,不管遇到多大困难,我们能做的就是要勇敢地坚持下去,把自己的青春热血奉献给秦腔的传承与发展。”

  “老祖宗说过,戏一旦开场就不能停。”蒲建民全程参与了此次7场的惠民演出,从乡村到城市,观众的热情总是令他激动不已。他说:“当下,现代社会多元文化对秦腔的冲击非常大,社会在日益进步,文化娱乐领域也在不断地更新,在信息迅速发达的快节奏时代,如何让更多的人能沉浸在醇厚绵长、悠然静美的秦腔艺术氛围中,这是非常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当然,我更感谢忠实的戏迷朋友以及各县区的老百姓,感谢常年以来支持和关心秦腔发展的各界人士。”

文化铸魂 办好群众满意的“暖心工程”

  文化滋养心灵,惠民引领风尚。可以说,本次惠民演出的圆满成功,为秦腔文化在古老金城的传承和发展中注入了新的动力。

  兰州大剧院负责人说:“任何一个时代,文艺精品都应该去表现人民的生活状态、人民的精神世界,而演员就更要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演好戏、唱好戏。兰州大剧院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注人民群众切身之‘需’,继续积极组织开展一系列接地气、入人心的文化惠民活动,用文化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铸魂’,切实推动文化惠民政策落地见效,真正办好群众满意的‘暖心工程’。”

  “秦腔,精湛绝伦,源远流长,是一门古老而珍贵的文化遗产。”戏迷杨伟民说:“作为一名铁杆秦腔戏迷,希望秦腔戏剧艺术以其顽强的生命力,在广袤的西北黄土大地上汲取文化营养,并且不断地发展和繁荣。”(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