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化甘肃

甘肃话剧《八步沙》冲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

发表时间:2022-09-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在北京开幕。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演出演播并举的方式开展艺术评奖、特邀剧目展演、美术作品展览等主体活动。此次,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甘肃省话剧《八步沙》以线上评审的方式参演并将于9月8日19时30分,通过人民网、新华网、文旅中国云演播工作室等诸多平台进行直播,正式角逐“文华奖”。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政府、天津市政府、河北省政府共同主办,艺术节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秉承“创新、开放、精品、共享、融合”办节原则。目前,随着艺术节大幕徐徐拉开,剧目展演和“文华奖”评审工作同步展开,入围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终评作品的话剧《八步沙》将代表甘肃省,与全国新创排的38部舞台艺术作品一起角逐最终的文华大奖。2019年9月,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全面启动《八步沙》创排工作,创作团队对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感人事迹和甘肃省治沙成就进行深度挖掘,十易其稿,在遵循舞台艺术创作规律的前提下,积极推进了创排工作。

  话剧《八步沙》以“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先进群体治沙造林的真实故事为素材,通过描写“六老汉”为了生存与沙漠抗争,最终取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铸就了一座时代楷模的不朽丰碑。

  该剧别具匠心地从自然、历史、人生的三项维度,凸现“六老汉”种树治沙的艰苦奋斗、毫不退缩,让观众与主人公在劳作苦斗过程中共同感受苦辣酸甜、喜怒哀乐的人生况味,真切剖视六老汉质朴坚韧的当代愚公的风骨与情怀。

  2021年3月,话剧《八步沙》被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列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50部晋京展演剧目之一。

  2022年8月,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话剧《八步沙》主创团队再度从人物塑造、剧情设计、服装造型、道具灯光、舞台多媒体运用等多方面进行提升修改,力求将话剧《八步沙》打造成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且“留得下、传得开”的经典作品,展现甘肃戏剧创作成果,全力冲刺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此次,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话剧《八步沙》以线上评审的方式参演。该剧将于9月8日19时30分,通过人民网、新华网、文旅中国云演播工作室、中国联通、咪咕文化、中国电信、一通文化、学习强国、“文旅之声”微博和抖音、搜狐号等平台进行直播。届时,期待广大观众观看并点评。(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