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化甘肃

文化名人访谈丨以匠心续传承,绣出锦绣人生——访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高承叶

发表时间:2022-09-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高承叶现为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白银市铜城工匠,白银市首批民间艺术大师,中国民间艺术协会会员,白银市民间艺术协会会员、理事。2004年,热爱手工刺绣的她免费带领下岗女工和留守妇女做起了手工刺绣;2012年至2014年,拜师苏州高级刺绣艺术大师孙秋英门下学艺;2015年受京绣世家杜红君指点学习京绣,后结合陇绣、京绣、苏绣三派技艺创下独属自己风格的刺绣技艺。

  高承叶对艺术的孜孜以求已是众所周知,她因爱而坚持,不断地在艺术的坚守中升华着自。多年来,她用自己的双手不仅绣出了无数精美的手工刺绣作品,更绣出了自己的锦绣人生。

  “与其说这是刺绣技法的传承,不如说是人的传承,是言传身教、身体力行的美。”高承叶说道。高承叶自幼受母亲的熏陶酷爱手工刺绣艺术。母亲刺绣活做得特别好,在她不到10岁的时候,母亲就经常在灯下专心刺绣,而她就在一边细心地看着,有时候还会试着亲手尝试一番。就这样,在母亲的不断启蒙下,她最终走上了刺绣的道路。

  到了十几岁的时候,高承叶已经能自己绣出完整的作品了,但她并不满足于当下的成绩,总是渴望能够接触更多新鲜、丰富的刺绣技艺。随着时间的迁移,她的视野更加开阔,技艺也越来越娴熟,绣出的作品独特精致,广受好评。

  后来,凭借着精湛的刺绣技艺,高承叶的名声逐渐在乡邻之间传开,随之而来的口碑效应还吸引了诸多慕名而来的人,开始跟着她学起了刺绣。对此,她更是从不拒绝。就这样,从一针一线到整体布局,只要是她能教的,更是倾力相授。

  2003年,高承叶自筹2万元,租了60平方米的店面开起了“承叶手工刺绣经销店”,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生意慢慢的好起来了,吸引了不少爱好刺绣艺术的残疾人姐妹前来学刺绣,在高承叶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做起了手工刺绣,小作坊慢慢地发展为现在的景泰金丝路刺绣有限公司。

  2012年之后,高承叶先后拜师中国刺绣江苏省高级刺绣艺术大师孙秋英、京绣世家杜红君等刺绣名家,受她们的指点经过探索将陇绣、京绣、苏绣三派融为一体,以大西北的独特风貌为题材,形成了三维一体的变色等独特风格,一根根五颜六色的丝线在她手中变成了一件件巧夺天工的艺术品。

  高承叶说:“刺绣作品所用皆为丝线,一根普通的丝线可以分为2丝,2丝可再连续分为8丝、16丝,最终可分为128丝。现在们做刺绣用的都是16丝的,而像一些精细的画作就必须要用128毛细的丝线绣。对于平常人看到的这一根丝线,在们的手里就感觉像麻绳一般粗。”

  “想着光埋头刺绣远远不够,一定要把刺绣这一中华民族古老的手工艺术做大做强,要形成规模成为产业,才能在更好地走向市场的同时,实现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她由衷地说。

  如今的高承叶还被誉为新时代的“绣娘”,因为她不仅在刺绣方面行当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用针线诠释着工匠精神,多年来她还怀揣一个梦想,就是带动广大贫困妇女用双手绣出脱贫致富的锦绣画卷。

  在高承叶的带领下,景泰金丝路有限公司先后举办刺绣培训班六十多期,主要面向农村留守有劳动能力的妇女和城市下岗女职工,共计培训六千余人,免费培训下岗单亲和残疾妇女296人。期间,许多妇女通过她毫无保留地传授和不厌其烦地示范,真正掌握了刺绣的核心技艺,走上了快速致富的道路。

  近年来,高承叶还充分运用培训和联合经营的方式,为残疾人及家属创造了诸多灵活就业条件,有效缓解了残疾人家庭的经济负担,有力促进了残疾人家庭就业增收,培养了残疾人自强自立的精神,树立了残疾人就业帮扶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的榜样,辐射带动近300余名残疾人及其家庭实现了就业、创业。

  如今的高承叶,正在自己喜欢的艺术人生中一路远行,她的每一步都闪耀出工匠精神的璀璨光芒。在孜孜不倦的艺术探索道路上,她总是能让自己沉淀下来,在心怀敬畏中将目光不断朝向更远的地方。那是一种对艺术的远眺与向往,这终将让她谱写出更加绚烂的艺术篇章。(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