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化甘肃

甘肃掘传统文化廉洁因子 “5G+VR、AR”引众沉浸式传承新风

发表时间:2022-08-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甘肃省立足文化旅游资源丰厚独特的优势,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弘扬丝路文化、黄河文化、红色文化相结合,深度挖掘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因子,并融合“5G+VR、AR”等,数字化、沉浸式引导民众自觉传承廉洁新风。

图为甘肃平凉市境内界石铺红军长征纪念馆

  据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披露,甘肃挖掘敦煌精神图谱中的廉洁因素,编撰《甘肃革命精神谱系研究》系列书籍之一《莫高精神》;建设红色文献主题馆,整理陈列4000余种近7000册地方红色文献资料;依托图书馆周末名家讲坛、传统文化讲座、市民道德讲堂开展“七彩家风代代传——寻找陇原最美家风”读者活动,大力弘扬家庭美德,传承优良家风。

图为甘肃白银市会宁县,雨后的会师塔

  甘肃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与文化旅游发展高度融合,与文创旅游产业一体规划,打造富有行业特点的廉洁文化品牌。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利用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创排大型陇剧《大禹治水》,歌颂以身为度、以声为律的律己精神和严明法度、公正执法的廉洁精神。创排民族歌剧《呼儿嘿呦》,讴歌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区老百姓和红军水乳交融的党群关系。挖掘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因子,创作两当号子《风清气正在云屏》、民间谚语快板《廉洁自律三句半》等优秀作品。

  甘肃还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地方特色文化相结合,与打造旅游品牌相结合。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进南梁革命纪念馆、会宁会师塔以及腊子口、榜罗镇等红色旅游景区建设,建成一批廉洁教育基地。打造“红色文物”“红色云游”“红色播报”等栏目,融合5G+VR、AR沉浸体验、全息智能讲解、历史场景复原等技术,开展线上为英烈献花等活动。在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及旅游景区,设置“廉洁文化长廊”“廉吏园”等区域,引导民众传承廉洁新风。(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