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化甘肃

专家“会诊”本土音乐剧《遥远的号声》

发表时间:2022-08-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8月17日,由甘肃省歌剧院、二级编剧沈丽敏创作的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入围音乐剧《遥远的号声》剧本专家研讨会在兰召开。

  聚焦“小大人”,诠释红军队伍忠贞信仰

  本次研讨会由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相关人员出席,旨在进一步论证剧本,助推编剧进一步汲取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剧本,顺利通过国家艺术基金验收评审。

  音乐剧《遥远的号声》以牺牲在甘肃省会宁县的红军小战士为人物种子,讲述了14岁红军小号手林小虎在长征途中的成长故事,力求将一个“小英雄”还原为一个人,他的调皮捣蛋、他的“小大人”、他的人生选择、他的英勇善战,他的亲情、战友情,他的学习、他的战斗、他的生活……通过一系列故事,写他性格的变化、境界的提升、精神的磨砺和人格的成长。

  该剧力求用风格各异,色彩不同的歌舞来讲好这个小红军的故事,展现这位小红军战士短暂又生动的人生,并通过一个孩子,引出一个革命家庭,反映一个红军队伍的忠贞信仰。

  省内外专家“会诊”本土音乐剧

  当日研讨会由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二级调研员陈锦主持,该剧编剧沈丽敏首先汇报了创作背景和项目意义。随后,省歌剧院院长、省剧协主席、国家一级编剧李天圣,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省剧协副主席、研究院周琪,省陇剧院院长、省音协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王存,省歌剧院副院长、主任舞台技师董青,甘肃省著名编剧杨晓文,省话剧院、国家一级编剧王小军,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专职副书于涛,省剧协驻会副主席刘玮等戏剧专家先后对剧本修改提升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因疫情影响,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编剧、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会长董妮,《歌剧》杂志主编、上海歌剧院艺术创作室主任游暐之,中国剧协《剧本》副主编武丹丹,厦门大学戏剧影视系教授满新颖等国内戏剧专家以剧本审阅意见的形式对剧本的修改提升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此外,甘肃省歌剧院专家已先期审读剧本,也对剧本提出了意见建议。

  专家点评:题材优、角度新、写法巧、唱词美

  专家们普遍认为,《遥远的号声》首先在题材选择上表现出了明显的优势,以人物贯穿了红四方面军长征在甘肃境内最重要的两个地方,剧中不仅有赢子弹、挖野菜、识字课等妙趣横生的生活场面,还真实再现了革命前辈们一路上英勇无畏的牺牲,呈现出一幅史诗般的长征画面。

  其次,该剧的创作角度也十分新颖,从长征中的一个小人物——司号员林小虎的英雄历程和行军日常生活写起,以此展现了长征作为“播种机”和“熔炉”的历史宏大叙事,用小切口深情讲述了这个大事件。写法很巧妙,比同类题材剧活泼、生动,甚至具备了歌舞演故事的潜能,这必将对于国当代青少年学习革命历史产生十分重要而积极的影响。特别是,剧中唱词处理的也很好, 优美、风趣、流畅,生活气息浓厚。

  此外,专家也就剧本的进一步打磨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专家们认为,接下来可以进一步强化“号声”的象征意蕴,借此提升全剧主题,增强现实意义。同时,要专门强化剧中的一号人物,进一步集中剧情,更好塑造人物形象。专家们强调,下一步该剧特别是要做好“减法”,使全剧更加凝练生动。

  紧抓艺术基金“橄榄枝”繁荣甘肃艺术创作

  国家艺术基金,是2013年由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一项公益性基金,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

  自2014年第一批项目资助启动以来,基金持续加大扶持力度、扩大资助范围、创新资助模式,激发了全国各类艺术主体的参与热情。

  自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实施以来,甘肃省文化艺术系统以此为抓手,以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培养艺术人才、推进全省艺术事业健康发展为主旨,立足甘肃地域特色,积极发挥艺术基金项目的“助推器”功能,为甘肃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