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化甘肃

甘肃:从1个到63个,牵手世界奏响“丝路乐章”

发表时间:2022-08-08 来源:兰州文明网

  1982年8月5日,甘肃省与日本秋田县缔结了我省第一对国际友好城市。甘肃缔结国际友好城市的序幕由此拉开。

  40年,弹指一挥间。作为国家总体外交在地方的延伸,国际友好城市已经成为我国对外开放交流的重要平台、地方政府合作的重要载体、民间外交的重要内容。分布在5大洲40个国家的63对友城,是甘肃伸向世界的橄榄枝,彰显了甘肃海纳百川的开放胸怀,赢得了海内外广泛的赞誉。

  40年来,这项充满希望的事业在奋斗中不断收获。从1个到63个,从国际友好城市缔结到推进多层次多领域务实友好交流合作,从国际友好城市“牵手”到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共同努力,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时代强音,友城工作有力地配合了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在服务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扩大甘肃对外开放度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极大地推动了甘肃对外交往合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合作领域涵盖农业、畜牧业、林草业、采矿业、制造业、建筑业、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人才培养、智力引进、干部培训、青少年交流等。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友城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遵循“资源开放、信息共享”的思路,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积极探索友城优势资源引进来、甘肃特色走出去,开展多层次、宽领域民间友好工作,努力促进民心相通。先后三次荣获全国友协颁发的“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

欢迎新西兰友好城市代表团文艺演出

  40年,63对国际友好城市。看,这是连接五大洲的桥梁;听,这是甘肃牵手世界奏响的“丝路乐章”。从1到63,不仅是数字增量的变化,更是甘肃国际友好城市“朋友圈”从日本秋田县扩大到世界五大洲40个国家的不断突破。

  从1个到63个,世界板块上的一个个圆点,见证了我省对外开放的足迹:

  1984年4月22日,甘肃省与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建立友好省市关系;

  1985年6月12日,甘肃省与美国俄克拉何马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

  1997年4月21日,甘肃省与匈牙利绍莫吉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

  2006年4月26日,甘肃省与古巴奥尔金省建立友好省际关系;

  2009年5月22日,甘肃省与纳米比亚奥希科托省建立友好省际关系;

  2010年4月2日,甘肃省与瑞士索罗图恩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

  2017年9月19日,甘肃省与阿富汗巴米杨省建立友好省际关系;

  ……

  40年的友城发展,披荆斩棘、砥砺奋进,陇原大地上铺陈出一幅改革开放、友好交往的壮美图景。

  抚今追昔,我们未曾忘记被誉为“中国十大国际友人”“中国人民的老战友、老朋友和老同志”的路易·艾黎先生。习近平总书记曾高度称赞他“将毕生献给了中国民族独立和国家建设事业”。

  路易·艾黎是现代工业文明在陇原大地上的播种者,是中华灿烂文化的国际宣传者,是新中国重要国家关系的沟通架桥者。80年前,他在山丹县创办培黎学校,解决了大批失业工人和难民的生计问题,解决了当时贫困家庭子女、难童的受教育和技能培训问题。在他的影响下,来自8个国家的近30名外籍人士来到培黎学校从业、从教,把先进的理念和技能技术带到甘肃,促进了当地工业技术水平提高和经济发展。通过路易·艾黎先生的言传身教,培黎学校的学子在掌握技术的同时,了解了外面的世界。接受培训的数万莘莘学子,成为新中国石油行业乃至各条战线上的骨干人才。

  有一种纪念叫继承,有一种精神叫永恒。在路易·艾黎先生的倡议下,甘肃省与山丹县先后同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塞尔温区建立了友好省市和县区关系。他传播培育的中新友谊已经开花结果,惠及两地人民。如今的甘肃省与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交流更加频繁,合作更加密切, 双方在文化、旅游、教育、科技、卫生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

  高层引领把舵定向 

  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曾数次将全球新闻的焦点定格在甘肃。2015年5月10日,习近平主席访问白俄罗斯期间,见证了甘肃省与格罗德诺州签署合作协议。

  在李克强总理和印度总理莫迪见证下,敦煌市与奥兰加巴德签署友城协议,成为我国首批印度友城之一。

  为配合国家总体外交,甘肃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民间交往中的“国家领导人家乡外交”。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古巴前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马达加斯加前总理西拉等国家政要的家乡先后与甘肃省建立了友城关系。

  友城资源丰富。通过省领导出访和接待外宾来访等途径,拓宽了国际经贸合作领域,为企业寻求到更多的发展项目,在更高层次上开展合作,引进了先进技术、人才智力和管理经验。匈牙利、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哈萨克斯坦等国友城的省(州)长先后来甘肃访问,甘肃省的主要领导也多次访问友城。友城间的互访推动了双方政府和民间的密切往来,加深了友城间的了解,加强了相互间的合作与友谊,促进了双方的共同发展。

  友城活动也直接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白俄罗斯副总理加里宁、津巴布韦副总统恩科莫等率政府经贸代表团出席兰洽会。每逢彼此重大节日,友城间都会互发贺信,保持定期互访,举行盛大纪念活动。

  其中,甘肃省与津巴布韦西马省、甘肃省与阿富汗巴米扬省均是两国之间第一对友好城市。甘肃积极开展与美国俄克拉何马州民间交往,为增进中美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了解作出重要贡献。甘肃省与格罗德诺州的友城关系被白俄罗斯政府领导赞誉为中白地方合作的典范。

  经贸投资节节攀升 

  友城是对外开放平台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友好城市间务实交流合作是友城关系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

  20世纪末,甘肃友城工作主动为当时最大的合资企业靖远电厂投产运行牵线搭桥,为陇南油橄榄、引大入秦水利工程、金川公司闪速炉技术、兰化公司毫秒炉引进装置、干旱地区节水灌溉等项目及甘肃省在境外举办的招商引资活动提供信息、开辟渠道或者直接参与。

  坐落在兰州市南昌路的秋田会馆,是日本秋田县捐资1亿多日元和甘肃省政府配套资金建造完成的。这座凝聚着两省县人民共同心血和汗水的友谊大厦,是友城人民之间传统友谊的丰碑。

  进入新世纪,省政府外事办发挥外事职能优势,更加主动服务甘肃企业在海外的发展和重大国际招商引资项目。在各方努力下,武威全圣实业集团在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州投资1898万元收购并改造格罗德诺宾馆,甘肃省在格罗德诺市设立了特色商品展示中心。

  支持省建海外公司先后在津巴布韦、马拉维、博茨瓦纳、莫桑比克、加纳、科特迪瓦、几内亚、瓦努阿图和布隆迪9个国家注册公司。省建海外公司已成为目前甘肃省开展对外承包工程、经济技术合作业务规模最大、信誉最好的企业。

  促成荷兰考森·爱味客集团投资1.5亿元与张掖市民乐县开展1.5亿吨马铃薯全粉加工项目合作。

  借助友城交流平台,扩大对非洲的合作领域,支持甘肃省资源型企业的生存发展。酒钢公司出资3400万美元成为国际铁金属有限公司在南非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该公司2005年10月在伦敦上市,市值达到8000万美元。

  教育合作民心相通 

  通过省外事部门牵线搭桥,兰州大学与日本秋田大学、美国俄克拉何马大学、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兰州交通大学与瑞士西北应用科技与艺术大学、古巴奥尔金大学、巴西戈亚斯州立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与罗马尼亚阿尔巴县大学、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州国立大学,兰州理工大学与巴米扬大学,兰州城市学院与俄罗斯奔萨国立师范大学、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理工学院等签署校际合作协议并积极开展师生交流和联合培养项目。兰州大学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引进学术带头人。美国中央俄克拉何马大学与甘肃省13所高校及中学签署合作协议并开展实质性合作交流。瑞士西北应用科技与艺术大学连续组织18批“关注中国”学生代表团访问甘肃。秋田县民间友好人士向西北师范大学捐赠日文图书1500册,设立“秋田文库”。

  近年来,省友协积极开展国际友好城市间青少年友好交流,开展丰富多彩的交流与互动,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中外友好关系未来发展培养更多接班人。2019年省友协联合有关部门在全省中小学启动实施“百校结好”项目,计划帮助全省100所中小学与国外100所学校建立友好关系,通过学生互访、师资培训、教学交流、文体活动等形式推动青少年国际交流。3年多来,“百校结好”项目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师生搭建了交流平台,成为中外学校互学互鉴、互促互进的亮丽名片,为国家民间外交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文艺展演丰富多彩 

  甘肃通过加大人文交流与合作,形成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筑牢共建“一带一路”的社会基础。

  《丝路花雨》成为率先向世界介绍甘肃、宣传中国的友好使者和文化输出品牌。自搬上舞台以来,作为“文化使者”,《丝路花雨》先后到法国、意大利、日本、泰国、西班牙、美国等国家的友城进行访问演出,向外国友人展示中国的灿烂文化,被誉为“中国民族舞剧的典范”,足迹遍布大半个地球,好评如潮。

  “美丽的甘肃”“多彩甘肃”图片展、“中国西部风情展”等,先后在多个友城举办。兰州城市学院、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高校音乐系师生参演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灯笼节、罗马尼亚阿尤德民间艺术节和锡比乌艺术节。罗马尼亚阿尔巴县排箫演奏家在兰举办“丝路箫音·中国罗马尼亚民族音乐会”。美国中央俄克拉何马大学音乐系主任来兰州指导高校钢琴教学。省杂技团和省歌剧院先后赴阿富汗巴米扬演出。巴米扬杂技团也来甘学习交流。美国俄克拉荷马州音乐大使凯尔·迪灵汉姆和乐队“马掌路”受州长委托专程参加第二届敦煌文博会并做专场演出。2019年9月,凯尔及其乐队在庆阳、白银、天水、兰州举办6场演出,开启甘肃与俄克拉荷马州结好35周年庆祝活动的序幕。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等友城文艺团体也来甘肃交流演出。甘肃省书协和日本秋田书道联盟合作在兰州和秋田轮流举办书法交流展。

  民心工程互送爱心 

  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甘肃省长期承担国家援助马达加斯加医疗任务。自1975年以来已派出22批医疗队共计654人,涵盖内外妇儿、中医、麻醉、护理、病理、检验、公共卫生等医疗医学全领域,为该国援建了实验室、治疗中心等项目,分享医疗经验和技术,帮助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保障当地人民生命健康。甘肃医护人员和专家同非洲人民患难与共,谱写了中非心手相连的感人篇章。

  2017年,甘肃省在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州设立中医中心。

  2019年,向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州捐赠价值200万元的医疗设备。

  以友城为媒,兰大二院脑神经科、脑神经研究所与日本秋田县脑血管研究中心,省人民医院与秋田县成人病中心,省新医药研究所与秋田县卫生科学研究所建立友好合作关系。陈庆和、熊新英等几百位医务工作人员,通过友城渠道学习进修,用国际最前沿的技术呵护群众的生命健康。

  人才培养硕果累累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甘肃省政府着眼打造对外合作交流平台,加强人文交流互鉴,提升对外交往水平。2006年启动实施了甘肃省国际交流员研习班项目,搭建起了甘肃同世界交流合作的民心相通之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研习班项目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聚焦故事省国际友好城市、聚焦人文交流,秉持丝路精神,有力涵养了国际人脉资源,培养了知华友甘力量,实现了互鉴交流和互利共赢,已成为甘肃省国际人文交流合作的一张亮丽名片,为促进甘肃省相关领域和行业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提供了资源依托和经验参考。此举得到全国友协领导的高度评价,认为在西部是个创举。

  国际交流员研习班开班以来,共有来自五大洲62个国家的335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商界精英代表参加了学习交流。他们亲眼目睹了中国发展成就,聆听了甘肃发展故事,激发了推动合作的浓厚兴趣。来自北马其顿共和国的交流员埃格瑞姆·穆塔扎尼说,“甘肃之行颠覆了我的认知。这里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到处充满生机与活力。”谈到参加研习班的收获,来自尼泊尔的交流员彼喀什·达喀尔表示,通过乡村实地考察,了解了中国政府为脱贫攻坚方面所做的努力和采取的措施,以及甘肃省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是如何携手合作,从根本上消除贫困的。

  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1983年以来,甘肃省通过友城等渠道,先后向美国、日本、韩国、新西兰、瑞士等国家的友城选派400多名交流员、研修生、访问学者和专业技术人员,为甘肃省的各行业培养了一批中坚技术骨干和学术带头人。

  甘肃省还依托外事资源在美国、英国、新加坡、瑞士等国家举办境外培训班32期,培训县以上领导干部756人,培养了一大批懂经济、会管理,熟悉市场经济、通晓国际惯例的高层次领导人才、技术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促进了干部素质的提高。

  媒体交流深度融合 

  作为“真实、立体、全面展现中国”的传播载体,纪录片日益成为世界观察甘肃的“新窗口”。

  甘肃省电视台与日本秋田电视台合拍《甘肃大地纪行》《收获友谊》等电视记录片。双方迄今互办电视友好交流活动17届。2019年3月,秋田电视台代表团来兰州商谈再次合作拍摄纪录片,纪念两省县结好40周年。2018年,甘肃省选派3名新闻工作者参加中国旅游媒体代表团访问白俄罗斯,出席2018中白旅游年活动。西班牙、罗马尼亚等国友城派媒体随政府代表团来我省采访报道。与此同时,友城活动也得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新华网以及国外媒体的关注和积极报道。广播影视的深入交流为“一带一路”广播影视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助推沿线国家和地区进一步找到利益的契合点、合作的新起点和共赢的闪光点,加速形成一个更具速度、深度、广度和温度的媒体融合新时代。

  生态环保绿意盎然 

  相交无远近,万里亦为邻。2004年4月,日本友人武田英文先生第一次到访甘肃,提出在兰州南北两山植树造林的建议。2004年起,甘肃省与日本秋田县共同实施了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项目、敦煌市日中友好防风林项目、天水秦安县日中友好经济型生态造林项目。日方累计投资约合800余万元人民币,植树约160多万株,造林面积达8000多亩。2018年省林业厅与秋田县农林业水产部签署合作备忘录,旨在在森林保护、生态修复、人员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

  2022年,为庆祝双方结好,经省对外友协联络协调,日本公益社团法人秋田县林业育成协会向我省捐赠100万日元,在兰州理工大学西校区种植约600平方米的樱花园,成为中日友好的新象征。

  秋田县多次接收甘肃省环保厅、林业厅、治沙所等单位的赴日研修员,千方百计为我省培养环保专业人才,有力推动了我省植树造林事业的发展,也促进了甘肃省和日本秋田县友好关系的发展。

  省对外友协协助省治沙研究所开展沙漠化防治国际合作。积极同其他国家分享我省有效的治沙技术和经验,围绕沙漠治理技术、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专题,组织实施了多期研修项目。在甘肃打造国际荒漠化和土地沙化防治技术援助交流平台,先后举办了36期“中国沙漠治理技术和荒漠化防治国际培训班”,在促进有关国家发展经济的同时,有效控制了水土流失和土地退化,为保护生态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配合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国际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积极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实施新能源、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在分享绿色发展经验、履行相关国际公约等方面开展国际合作,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已累计为有关国家培训220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

  抗疫合作共克时艰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并迅速扩散蔓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甘肃在做好自身抗疫工作、保障国内抗疫需要的前提下,根据疫情严重程度、医疗卫生条件、疫情国具体援助需求和自身能力等因素,与我省国际友好城市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向国际友好城市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和支持。

  来自阿富汗巴米扬大学的交流员们在家乡拉起横幅,点亮蜡烛,为中国加油。吉尔吉斯斯坦的交流员汉哲扎·卡里姆代表东干族协会发来慰问信。古巴奥尔金大学及新西兰的交流员也多次通过邮件、微信表达关心和问候。

  省政府外事办通过“云端”分享抗疫经验,与有关部门协调,先后向伊朗库姆省、罗马尼亚阿尔巴县、西班牙纳瓦拉省、巴西戈亚斯州、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州、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等友好省州捐赠抗疫物资。一份份凝聚着爱心的 “甘肃方剂”漂洋过海,抵达了泰国、白俄罗斯等人民的手中,送去了甘肃人民的诚挚祝福,也为共同阻击疫情贡献了甘肃力量,凸显了甘肃担当。

  文博考古推进共建 

  2003年至2005年,甘肃省与秋田县实施联合考古发掘项目——武威磨嘴子遗址中日合作发掘,发掘出土各类文物600余件。

  2014年2月,由甘肃省和秋田县共同主办的“丝绸之路上的记忆——中国甘肃省与日本秋田县缔结友好关系30周年纪念文化交流展”在秋田县立美术馆开幕,展出磨嘴子遗址出土的汉代木制品和丝织品等110件,其中包括一级文物16件。同时,还展出敦煌莫高窟的壁画图片12件(组)。展出的敦煌壁画是由数字化技术拍摄并复制而成,首次以数字化形式赴海外参展,为日本观众真实再现了敦煌莫高窟壁画原貌。

  2018年3月,敦煌研究院专家团赴巴米扬考察,被誉为是玄奘之后中国专家对巴米扬研究的“破冰之旅”。2019年9月,省博物馆与新西兰坎特伯雷博物馆建立友好联系,与罗马尼亚国家统一博物馆签署合作协议。敦煌研究院与阿富汗巴米扬省开展佛教艺术交流和专业人才培养项目。

  体育交流促进合作 

  如同音乐,体育也是对外交流的通用语言。体育国际交流合作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外交领域,体育往往扮演着外交“破冰者”“先遣队”的角色,为促进不同文明之间对话与理解、增进民心相通提供了有效途径。友城间频繁的体育交往,在增进关系、加深友谊的同时,也分享彼此社会、政治和经济信息,是民间外交的重要抓手。

  甘肃省与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和日本秋田互派体育教练、联合组队参加青少年乒乓球比赛,向乌拉圭佛罗里达省捐赠国际比赛专用篮球架。2018年10月,分别邀请巴西戈亚斯州和乌拉圭佛罗里达省体育专家、足球教练访问甘肃,在兰州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甘肃政法学院、兰州城市学院、兰州文理学院、兰州一中、兰大附中、省体校和青训中心举办讲座或现场教学,并在定西和白银开展交流比赛。2019年7月,兰州市青少年足球代表团访问秋田并举办友谊比赛。2021年8月,乌拉圭佛罗里达省和甘肃省体育局签署了交流合作协议。

  展望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省政府外事办将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具创新的精神来谋划全省国际友好城市工作的未来发展方向。进一步调整优化国际友好城市工作布局,实现数量增长与质量提升并举,加快省级国际友好城市结好速度,提高市州级国际友好城市交往质量,扩大县级国际友好城市结好面,通过国际友好城市大力开展城市外交、公共外交、民间外交,不断增进双方城市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始终保持国际友好城市工作旺盛的生命力,在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新的贡献。(甘肃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