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化甘肃

昔日兰园,曾被誉为城市的文化心脏

发表时间:2022-07-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园,对于金城百姓来说,曾经是一个再熟悉不过也是最为著名的城市公共空间。虽然今日之兰园实体,已然让位于钢筋水泥丛林,但在老兰州人心底,仍然有它的一席之地,承载着淡淡的乡愁。创建于20世纪80年前的兰园,见证了一座西北重镇的文化生活与市井烟火。

1

  兰园之前身是当年金城两处著名地标——普照寺和中山市场。

  高良佐《西北随轺记》载:“普照寺俗名大照寺,唐贞观建,明永乐中肃藩重修,壁画千手观音像,极工致,栩栩如生,当系唐代所遗。藏经楼有藏经五千四十八卷,壁画亦极精美。”1928年,普照寺迎来了国民革命的洗礼,国民军将寺两旁辟为中山市场。细究起来,国民军每至一处,以破除迷信为名,将各地寺庙加以改造,属于常规操作,而且还有政策依据——冯玉祥在《令豫陕甘府将寺庙改建校舍或图书馆电》(1928年2月4日)中强调,所有庙宇除改校舍图书馆外,应建设商场或工厂,“总之须应地方需要,予人民以便利,藉以消弭反动,防患未然”——兰州普照寺总算还保留了牌子,相比之下,开封大相国寺被改成中山市场后,各大殿分别改为纪念馆、实业馆、美术馆、图书馆等。

  借助市中心的区位优势以及千年古刹的灵气,中山市场开业后声名鹊起,生意兴隆;《西北随轺记》中对其如是描述:“摊贩繁盛,较南京之夫子庙尤为广大,兰市商业中心区也。”全面抗战爆发后,尽管局势紧张,但中山市场作为金城百姓必到“打卡地”的地位仍无法动摇;1937年秋冬之际,著名记者徐盈赴大后方考察,其在《抗战中的西北》一书中写道:“(兰州)古城风趣仍未失掉,不论雨雪,天一亮,中山市场的摊子便有买卖人。”尽管头顶笼罩着战争阴云,但生活还得继续。1939年12月,日机近百架空袭兰州,普照寺及中山市场不幸毁于战火。此后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这两处著名地标的废墟如同触目惊心的伤口,在金城百姓心里隐隐作痛。然而不久之后,随着兰州正式建市,一个全新的城市地标即将诞生于抗战烽火之中。

2

  1941年,兰州市政府成立,蔡孟坚为首任市长。蔡氏履新伊始,决心打造一处公共空间,供市民集会娱乐之用。据其著《我当首任兰州市长的回忆》一文记载,金城古刹普照寺在日机空袭中被毁,他上任后认为此地废墟可辟为公共娱乐场地,市政府遂发动市民劳动服务,拾砖、挑土、平地,“庶民攻之,不日成之”。场地平整后,蔡氏将其命名为兰园,开辟广场,内设篮球场、网球场,四周改建公共浴池、灭虱站、弹子房等,新建招待所命名为“思危斋”,在兰园中央建成可容纳五百人的“抗建堂”。

  而在官方档案里,关于兰园的诞生过程是这样的——据兰州市政府1942年编印之《兰州市政二周年》记载:“本市向乏公共集会地点,为适合事实需要起见,特利用业被敌机炸毁之中山市场废墟,建筑兰园,以为陶育市民,及为公共集会之用。内分抗建堂、思危斋、市民浴室、简易给水站、民众体育场、儿童运动场、社会服务处等七部门……民国三十年(1941)11月动工兴建,次年1月中旬竣工。”

  围绕兰园的诞生,亦曾发生过若干轶事。据蔡氏回忆,自己“空降”兰州后,认为此地民风保守,鉴于普照寺废墟中尚存一些被炸坏的佛像没有清理,平整土地时可能会遭到民众反对,因此乘夜深人静之机,命人将这些佛像投入黄河灭迹,此举在今日看来有破坏文物之嫌。此外,普照寺内还有另一著名古迹——大钟,当时钟台已被拆除,大钟自身难保。时任甘肃省古物保管委员会委员的兰州教育界名流水梓闻讯后,曾致信甘肃省政府主席谷正伦曰:“顷闻普照寺(中山市场)钟台被拆,台上悬有大钟一口,查系宋金时代古物,确有保存之价值。请转饬兰州市政府令拆台工人勿致损毁,并令将此钟就近交佛教会妥为保管,以存古物。”因受到地方士绅关注和省政府施压,此钟侥幸没有被投入黄河,历经辗转得以保存,即现兰州五泉山公园之金代泰和铁钟,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兰州名流水梓致省政府主席谷正伦关于修建兰园过程中保护普照寺金代古钟的信件 引自《甘肃省文物志》

  除了为兴建兰园而围绕普照寺遗物的一番明暗操作和博弈外,蔡市长在兰园创办的若干“新政”因宣传解释不到位,亦曾一度招致民意不满。如当时官方规定,兰州市民免费在兰园公共浴池入浴时,须将衣物编号交由灭虱站以蒸汽法灭虱,浴毕领取。蔡氏认为此举“不失为有益边区卫生之举”,结果引起少数市民反感。当然,蔡市长作为父母官,金城百姓纵有怨言,最多也只是放放“嘴炮”过瘾;但对于当年旅居陪都就学的甘肃大学生来说,认为此举“系宣传西北人民多虱,形同侮辱”。以致蔡氏1944年赴重庆时,曾于某日黎明熟睡正酣之际,被数十名在渝就读的陇籍大学生“破门而入、大声叫打”,经其就所谓兰园灭虱等问题反复解释,众学生方表示理解而散;次日重庆媒体还就此作了报道,一时成为坊间谈资。

3

  如前所述,兰园建成后,拥有七个部门,涉及服务市民生活的诸多方面;但其中最受欢迎的当属体育活动,至新中国成立前夕,兰园体育场的使用率一直较高。据兰州市《体育志》记载,1942年夏,兰州市第一届排球锦标赛在兰园体育场举行;同年冬,兰州市体育界在兰园体育场举行体育表演比赛。1943年春,兰州市第一届女子篮球锦标赛和兰州市第二届男子篮球锦标赛在兰园体育场举行;同年秋,兰州市第一届举重和拔河竞赛在兰园体育场举行。1944年9月,国立西北师范学院体育系在兰园体育场举办了兰州市首届技巧表演会。1948年3月,全国体育协进会甘肃分会在兰园体育场举办了文白杯篮球赛;同年还扩建开放了兰园滑冰场。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的兰园体育场还见证了中美盟国并肩抗战的友谊篇章。1944年6月,来华访问途经兰州的美国副总统华莱士随员与国立西北师范学院排球队在兰园体育场举行六人制排球比赛。1945年7月,兰州市在兰园体育场举办国际友谊篮球赛,由侨联队对战美军队(据甘肃省《气象志》记载,美国陆军航空队于1943年在今兰州第一新村开设气象站,除每天四次地面观测外,还开展高空无线电探空观测,兰州解放前夕撤离),侨联队最终获胜。

抗战时期在兰园举办之排球比赛 网络图片

  除了承办体育赛事之外,兰园刚刚建成不久,抗建堂就于1942年3月开展电影放映业务,是为兰园电影院之前身。据地方志记载,1943年12月,上海集中影业贸易公司派潘祥夫为驻兰代表,对兰州电影市场进行考察,其所携带之故事片《欲海潮》《民族的火花》《龙凤花烛》《裙带风》等在兰园陆续上映。

  此外,抗战时期的兰园还是战时宣传的重要阵地。据《社会部兰州社会服务处一周年业务概况》(1945年版)记载,1944年春,联合国影闻宣传处委托社会部兰州社会服务处在兰园开办幻灯放映站,发给幻灯一架,胶片由该处邮寄,每周放映二至三次;同时还举办战时新闻照片展览,仅1944年一年间就展出十五次。在兰园南正门入口处,兰州市社会服务处还设有图书阅览室、婚姻介绍所、职业登记处等。正因为兰园在金城百姓日常生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1947年出版的《新兰州》一书将兰园列为兰州名胜之一,称其“今已成为全市之文化心脏矣”。(奔流新闻)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