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化甘肃

高原油菜花海中奏响交响乐章

发表时间:2022-07-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伴着祁连山下的微风,高原大地架起舞台,绿色的群山和金黄的油菜花地为背景,观众徜徉在交响乐的柔波中……

  9日,主题为“金色花海帆正扬”的交响音乐会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苏吉滩乡苏吉湾村举行。

这是7月9日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拍摄的音乐会演出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陈杰 摄

  在海拔约3000米的油菜花海中,世界名曲、中国民歌依次奏起,花如海,乐如浪,音乐在山谷中回响。

  演奏间,国家一级指挥蒋燮斌携兰州交响乐团奏响《玛依拉变奏曲》,不断与台下互动,观众整齐一致的节拍跟随乐声跌宕起伏。大气恢宏的交响乐章与动人心弦的民歌旋律交流碰撞,仿佛大地上交错的金黄油菜花和绿色青稞,带给人无限遐想。

7月9日,国家一级指挥蒋燮斌在指挥交响乐团进行演奏。新华社记者陈杰 摄

  位于祁连山脚下的门源县油菜种植面积超过60万亩,这里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小油菜种植区,历来有“门源油遍地流”“高原油盆”的美誉。

  如今,祁连山下绵延百公里的土地汇成壮美的黄色花海,让这里成为无数游客的“诗与远方”。

  从小在门源县长大的马玉芳激动地说:“太震撼了!门源县就是浩门马的培育地,在大自然中聆听交响乐,仿佛一群骏马正从远处的群山中奔跑而来。”

  管弦乐《热巴舞曲》、唢呐名曲《百鸟朝凤》、交响乐《陕北随想》接连不断,让观众领略世界各地不同的音乐风情。

7月9日,歌手张明旭在音乐会中演唱。新华社记者李琳海 摄

  从维也纳金色大厅到国家大剧院,从平原演出再到高原花海中放歌,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族唱法冠军获得者张明旭说,这样的演出更接地气,在家乡的土地上唱歌,更有归乡人借歌抒怀的意境。

  兰州大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敬国欣说,交响乐是高雅的艺术,在空旷和没有音墙的高海拔室外演出对演奏者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他相信当高雅音乐走进田间地头时,更重要的是听众的感受。

7月9日,交响乐团在指挥下演奏曲目。新华社记者陈杰 摄

  “就像柏林音乐节,随着门源花海交响乐品牌的不断打造,会有更多人因为音乐记住这里,这也是助力高原乡村振兴的有益尝试。”敬国欣说。

  或欢快 、或沉重……音乐会在意大利歌剧大师罗西尼的《威廉·退尔》和德国名曲《老朋友进行曲》中落下帷幕。(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