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化甘肃

“春绿陇原”迎盛会 黄河之滨唱大风:大型秦腔历史剧《谢瑶环》在兰精彩上演

发表时间:2022-07-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春绿陇原”迎盛会,黄河之滨唱大风。7月5日晚,在省城兰州即将迎来“第二十八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之际,由天水市西秦腔研究院精心创排的廉洁文化题材剧目秦腔《谢瑶环》在位于黄河之滨的兰州音乐厅内精彩上演。那跌宕起伏的情节、恢宏大气的唱段、演员精彩的演绎,为戏迷呈现了一场触及心灵的艺术盛宴。

  大型秦腔历史剧《谢瑶环》根据田汉创作的京剧《谢瑶环》改编而来,是一出反映反腐倡廉、伸张正义、惩恶扬善,充满正能量的秦腔传统历史剧。该剧讲述了唐朝武则天统治后期,权臣武三思等豪门贵族兼并土地、压榨百姓。宫人谢瑶环奉旨巡视江南,她不畏强权秉公执法,杖责武三思之子武宏,杀了权臣来俊臣的异父兄弟蔡少炳,武三思得知后,假传武则天口谕,对谢瑶环施以酷刑,并置于死地。武则天闻讯后,亲临江南,处决了武宏、来俊臣,将武三思革职。谢瑶环的冤情得以昭雪,并被封为定国侯的感人故事。是一部反腐倡廉、伸张正义、惩恶扬善、充满正能量的秦腔传统历史剧。

  《谢瑶环》借古鉴今,将廉洁题材与秦腔艺术相结合,丰富了廉洁文化的传播方式。该剧由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马友仙执导,天水市西秦腔研究院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袁丫丫领衔主演。剧中大段的唱段酣畅淋漓,激越中不失柔美,豪爽中蕴涵细腻,表演清新明快、柔美大方,融青衣、小生于一体,赏心悦目,光彩照人,以秦腔戏曲艺术的表现形式,生动塑造了一个秉公执法、侠骨柔情、惩恶扬善的传奇女子用青春与生命诠释“敢为民请命”的感人故事。两个多小时的演出,赢得了现场观众潮水般的掌声。(兰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