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化甘肃

兰州人的白兰瓜情结

发表时间:2022-06-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如果让一位老兰州人品尝丢失多年,记忆犹存的白兰瓜老味道,他(她)不只是感到口齿香甜,更能唤回诸多儿时记忆……

  兰州人的白兰瓜情结,始于1944年美国副总统华莱士访问中国,应他的美国同学、时任甘肃省建设厅厅长张心一的请求,赠送了美国甜瓜“蜜露”的种子。

  1945年,“醉瓜”“金塔寺瓜”等兰州本地甜瓜遇到了强有力的挑战者——“华莱士瓜”。这种白皮绿瓤、肉厚汁丰、甜美清香的瓜,吃一口如露如密,沁人心脾。上世纪50年代,该瓜更名为白兰瓜。在以后的几十年,白兰瓜当仁不让地成为兰州“瓜果之城”最靓的名片。上世纪70年代以后,由于多种自然和人为因素,白兰瓜的品质逐渐退化,难寻昔日“香如桂花,甜似蜂蜜”的口感。虽然各方面努力提纯复壮,以恢复其优良种质,但各种不同皮色、网纹、瓤色的甜瓜纷纷打着白兰瓜的名号,充斥市场,而正宗的兰州白兰瓜却正名乏力,日渐式微……

  丢失白兰瓜的名片,兰州也丢失了一种城市荣耀,而构成我们可以缅怀和咀嚼的乡愁,也丢失了一些淡淡的味道。甘肃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致力于打造甘味农产品,2011年集合科研力量,以“品种、品质、品牌”为目标——白兰瓜迎来了复兴的重要时刻。蔬菜所程鸿博士扛起了寻找白兰瓜最初摄人心魄的那份香甜的责任。肤色黧黑,神情坚毅的程鸿是甘肃会宁人,让兰州人吃上真正的白兰瓜成为他的初心使命。研究农业育种的程鸿认为,兰州气候干燥,日照充足,年温差和日温差均较大,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深厚黄土质地沙壤,高含多种矿质营养元素,黄河流经域内,造就社会经济发展的不竭源泉。兰州发展农业 ,一定要凭借自然禀赋,走自己的路,跟着别人后面,亦步亦趋没有出路。

  也许是上苍对程鸿团队锲而不舍精神的垂青,也许是兰州人本该就有唤回香甜记忆的福气。2014年,一次前往美国的学术交流,让程鸿意外找回了弥足珍贵的“蜜露”原种——这可是兰州白兰瓜的母胎啊!

  生物育种是一个坚持与艰辛的过程,若非身临其间,难以体会个中甘苦。溽暑蒸人的育种瓜棚里,荟萃世界上近700种甜瓜,10米长的垄地上30余种甜瓜各自吐露芬芳。每年惊蛰下种,夏日收获,其间小心呵护,全心"侍奉"……如是七八载。程鸿认为,有了“蜜露”的母种,对找到白兰瓜的原味原品有了指引与依据,但真正培育出高品质的白兰瓜,仍需要择优杂交。程鸿坦言,白兰瓜育种并非难以叩开的科技大门,更多的是需要耐心坚持下来,近700种甜瓜都要逐一品尝比较,择优汰劣——好品种是一口一口尝出来的。在科技创新的路上,有时候需要的是“拙与诚”——执着地坚持。程鸿团队孕种白兰瓜的过程,让笔者想到了“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只有执着事业、目标明确,负重前行的人,才能走得更远……

  编号甘甜c61的白兰瓜就是程鸿团队在培育的73种白兰瓜里,找出的最具原味品质,且更优的白兰瓜!这是坚持的收获,创新的成果,科技的力量……

  兰州“瓜果之城”又有了领衔的“大将”,目光所及,旌旗猎猎……甘肃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所长侯栋认为,程鸿团队的科研成果使“白兰瓜重建”项目走出了关键性一步,找回了兰州人“记忆中的味道”,意味着我们从此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白兰瓜种子!我们还要进一步提升白兰瓜的品质,达到果实均匀,抗病性强、适宜各种土质设施且四季皆可种植的目标,让白兰瓜再次成为兰州一张特色名片。

  精致兰州又增加了一张名片——兰州白兰瓜,乡村振兴再添一件“重器”。明年开始,白兰瓜即可扩大种植,3年左右有望扩种到2至3万亩。这些都需要各级、各方面给予大力的协调与支持。

  白兰瓜之于兰州,蕴含着历史传承、文化交融、城市记忆、特色名片等内容,是产业也是文化,是继承更是发展。唯有认识到它的价值所在,才能珍惜、呵护、发展。

  笔者作为“吃瓜群众”,欣喜地“围观”了兰州白兰瓜的失而复得,更要为兰州这张特色名片的发展鼓与呼。(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