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化甘肃

打造敦煌学研究“高地” 深情讲述甘肃故事

发表时间:2022-06-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闭幕后,全省文旅系统第一时间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提出新的文化建设目标,坚定不移增强文化自信,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加快敦煌研究院“典范”和“高地”建设就是其中之一。

  在甘肃文化版图中,敦煌学是增强文化自信,讲述甘肃故事强有力抓手。

  近年来,敦煌研究院紧紧围绕建设敦煌学研究“高地”这一目标,全方位、多维度挖掘和阐释敦煌文化,用实力掌握敦煌学研究话语权,用实际行动深情讲述甘肃故事。

  深耕细作,荆棘变通途。

  多维并进,学术摘硕果。

《大梦敦煌》演出现场

  掌握敦煌学研究话语权

  2022年,甘肃省文物局确定全年工作任务,首要提出要在敦煌研究院“典范”“高地”建设中创新突破。具体目标是:全面推行敦煌研究院基于价值完整性的平衡发展质量管理模式,以院管6大石窟为引领,覆盖省内重要石窟,做大做强甘肃“石窟航母”。

  建设敦煌学研究“高地”,离不开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为了牢牢掌握敦煌学研究话语权,必须站在敦煌学研究“高地”有所作为。

  “加强敦煌学的研究,始终是摆在敦煌研究院面前的艰巨任务。”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说,近年来,敦煌研究院紧紧围绕建设敦煌学研究“高地”这一目标,进一步拓展人文社科研究的广度和深度,逐步加强对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典范’和‘高地’,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促使我们不断前行。” 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告诉记者。

  时间追溯至1900年。那一年,因为不经意的发现,莫高窟藏经洞出土了近6万件珍贵文物。由于国力衰微,约4万件文物流失海外。直至20世纪80年代,“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国外”的说法一直是压在我国敦煌学学人肩上的磐石。到2022年,敦煌学的国际话语权已被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的手中。

  但是,建设敦煌学研究制高点,仍然任重道远。

莫高窟北魏第263窟伎乐菩萨

  敦煌研究院除了全方位推进敦煌石窟考古、敦煌艺术、敦煌历史、民族、宗教、文学、敦煌与中外关系、敦煌藏文文献研究,积极申报设立国家级、省级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加快推进“敦煌石窟文献释录与图文互证研究”等国家重点项目课题研究外,还要重点实施流失海外敦煌文物数字化复原项目,完善“敦煌学信息资源”和“藏经洞出土文献”数据库,扩充“数字敦煌”资源库。

  经过不懈的努力,敦煌研究院硕果累累。

  ——相继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敦煌石窟图像专题研究”“敦煌遗书数据库建设”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13项。

  ——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敦煌文献释录与图文互证研究”“敦煌中外关系史料的整理与研究”,合作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团队项目“敦煌壁画外来图像文明属性研究”等国家和省部级及以上课题70余项。

  ——敦煌莫高窟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敦煌研究院获批国家考古发掘资质证书,锁阳城—塔尔寺遗址等田野考古发掘项目顺利推进……

  在深厚的学术积淀基础上,敦煌研究院5年来共出版《敦煌艺术大辞典》等学术专著8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

  在编辑出版工作上,近5年共计编辑出版《敦煌研究》30期,出版《敦煌画研究》等学术著作19部。特别是《敦煌研究》,目前已出版191期,发表论文3800余篇,内容涉及敦煌学的所有专业,现已发展成为国际敦煌学界最有影响力的专业期刊和学术载体,引领、推动着国际敦煌学不断发展。

  2021年,学术期刊《石窟与土遗址保护研究》获批创刊。该期刊旨在推进石窟与土遗址等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刊载科技考古文物数字化等领域最新研究成果,进一步推动敦煌学乃至丝绸之路研究高质量发展。

敦煌文化美术作品

  打通敦煌学交流“国际通道”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

  敦煌文化是中华文明同各种文明长期交流融汇的结果,其非凡的文化感染力,成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顶流”。

  实际上,通往“顶流”的道路充满了艰辛和荆棘,许多学者、专家为之付出的努力使敦煌学在“国际通道”的轨道中体现出了非同寻常的意义。

  2020年9月1日,《“到世界找敦煌”──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展》在兰州市博物馆举行。此次展览展品均为流失到海外的敦煌藏经洞珍贵文物复制品,展示内容选自英国不列颠博物馆、法国吉美博物馆、法国国家图书馆、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等。

  这些流失海外的敦煌藏经洞珍贵文物复制品,通过数字手段“回归”,不仅需要“黑科技”的辅助,还需与国外展馆多次沟通,洽谈,最终做到其配色、图案、尺寸等与真品一致。

  因此这次展览也被称为打通敦煌学跨国之路的试水佳作。

  在文化和学术交流方面,敦煌研究院走出了一条条独具特色的“敦煌道路”──依托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甘肃省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以及敦煌研究院佛学研究中心等平台,成功举办“敦煌论坛”“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麦积山国际雕塑论坛”等文化交流活动,敦煌风劲吹五湖四海。

  多年来,敦煌研究院先后选派专家学者赴美国、英国、日本、印度、阿富汗、伊朗等十余个国家开展学术交流……

  因融而通,因通而盛,因盛而大,这是敦煌。

  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绘就的蓝图,敦煌研究院将继续深入发掘敦煌文化所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不断丰富敦煌文化价值内涵,为文化强省乃至文化强国建设积极贡献“敦煌力量”。(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